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0976757
冠心病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9年第5期
冠心病,1早期再狭窄,2后期再狭窄,【参考文献】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已是现代冠心病治疗的里程碑。每年全球有上百万人接受这种手术,但随着手术例数的不断增加,术后再狭窄的问题日益突出。单纯球囊扩张术后约25%~50%的患者于术后3~6个月后发生再狭窄。在采用支架植入后,仍有15%~30%的患者出现再狭窄。

    早期再狭窄(术后几小时至几日)主要是由于血栓形成及损伤局部的血管痉挛,后期再狭窄主要机制是血管对损伤反应而发生新生内膜增生和收缩性血管重塑引起再狭窄[1]。

    1 早期再狭窄

    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在发生胸痛后6h、12h进行PCI越来越多,疗效显著好于溶栓疗法,在AMI发生后的早期,即24h以上至1周之间,冠状动脉处于高凝血状态,内皮功能低下,NO分泌最低而血管紧张素Ⅱ、内皮素活性高,凝血酶系统和纤溶酶系统均处于峰值,这个时间段梗死相关血管内血栓量相对较多。此外,急诊PCI服用ASA和氯吡格雷的时间多未达到最佳作用时间(氯吡格雷最佳作用时间为口服后6h),所以闭塞相关动脉再通后再闭塞的比例高于其他时间。所以,AMI行PCI应强调注意时间窗,并非任何时间段PCI都好于药物治疗。AMI一旦发生,应为6h内溶栓或行PCI,随AMI发生时间延长,溶栓效果和PCI效果会逐渐下降,并发症逐渐增多,AMI发生超过12h原则上不应再行溶栓或行PCI,除非发生AMI的患者,ST段仍处于升高状态伴胸痛或左心功能不全,这些患者都有较丰富的侧支循环,存活心肌较多,仍有溶栓和急诊PCI的余地。此外,AMI在急诊行PCI时应只解决梗死相关动脉,切不可以非梗死相关动脉的狭窄度达到75%以上而追求完全解决,再去开通其他非相关分支。充分估计AMI在急诊行PCI的时间窗,以防早期再狭窄的发生[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