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867
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生物安全防护教育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医学检验,,],医学检验;学生;生物安全;防护教育,1生物安全重如山,教育理念是关键,2生物安全教育应开展,检验专业教材要体现,3生物安全要宣传,师生共过
     [摘 要] 探讨临床实验室技术人员生物安全攻势预防的教育方法,使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在校就有生物安全防护教育,增强生物安全防护意识,提高生物安全防护能力,为社会培养既懂临床检验,又懂实验室安全的合格技术人才。

    [关键词] 医学检验;学生;生物安全;防护教育

    生物安全是研究各种生物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对生物危害进行有效控制的理论及技术措施的新兴边缘学科。生物因素主要指各种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属实验室安全管理范畴。美国前洛克非勒大学校长、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获得者Lederberg曾惊呼:“同人类争夺地球统辖权的唯一竞争者仍是病毒”。2003年春多个地区的SARS暴发流行就说明这一点。此次流行以医院内传播和医务人员的感染为突出特点,其表现[1,2]:5月15日通报医务人员感染率18.38%,其中北京24.7%,天津39.38%,山西17.64%;2003年新加坡、台湾与2004年北京的实验室感染事件和2003年SARS期间临床检验人员感染的报道;医务人员由最初的个人防护意识差,到后来的过度防护。在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传染性疾病中,如此高的医务人员感染率尚属首次,这一残酷的事实告诫我们:在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中,医务人员应切实强化生物安全意识,医疗单位应高度重视医院感染控制,临床实验室应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两手抓,不能“重测轻防”[3]。我们在SARS的防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甚至痛苦的教训,也应当引起医学检验教育工作者的深刻反思。

    临床实验室实验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的培养,应从学校抓起。只有这样才能把好源头,减少教训,减少损失,避免“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现象再度发生,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作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 生物安全重如山,教育理念是关键

    有资料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