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268
大黄藿苓汤对腺嘌呤致大鼠慢性肾衰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3期
大黄藿苓,,大黄藿苓汤;,腺嘌呤;,慢性肾衰;,实验研究,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黄藿苓汤对腺嘌呤致大鼠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影响。 方法 用Wistar 大鼠灌服腺嘌呤造模,分给药1组、给药2组治疗,检测肾功能指标及肾病理改变。结果 给药1、2组肾脏病理改变较模型对照组明显减轻,尿素氮、肌酐、尿酸均较模型对照组明显减低(P<0.05)。结论 大黄藿苓汤具有延缓肾功能衰竭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是促进氮质化合物的排出、改善肾功能,抑制肾脏纤维组织增生。

    【关键词】 大黄藿苓汤; 腺嘌呤; 慢性肾衰; 实验研究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由于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晚期,肾实质损害引起临床综合征。其临床症状复杂,死亡率较高,透析和肾脏移植是治疗该病的重要手段,但受治疗费用所限,尚未普及。因此,CRF的非透析疗法为国内外医学专家所重视。大黄藿苓汤是临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方药。为探讨其作用机理,本实验观察了大黄藿苓汤对腺嘌呤所致大鼠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雄性Wistar大鼠40只,体重150~180g,由中国医学科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繁育场提供。

    1.2 实验药品 腺嘌呤(Adenine, C5H5N5, FW: 135.13)上海伯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进口分装,批号:020508。用时加蒸馏水配成2%混悬液,置4℃冰箱备用, 混匀后使用。 大黄藿苓汤:由大黄、淫羊藿、猪苓、茯苓、雷公藤、莪术、丹参、红花、当归等药物组成,药材由解放军第272医院中药房提供,煎成生药浓度为7.04g/ml的煎剂装瓶,置4℃冰箱备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