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48
改进病理切片质量的补求脱钙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病理切片

    病理组织制片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病理诊断的准确性,日常工作中因制片质量有问题,影响诊断的病例时有发生,为了减少和避免这种情况,病理技术员就应该多动脑筋,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工作质量,以力求达到精益求精。

    日常工作中,我们曾一度被骨组织脱钙不全及病变软组织带点状钙化灶,造成切片困难一题所困扰,而经验告诉我们,往往软组织中带有钙化灶时,常常有意外的发现,特别是卵巢、甲状腺的肿瘤、钙化伴癌变并不少见,因此工作中我们就更应科学的、认真的对待每一份软组织中带有点状钙化灶的病例。为了确诊每份可疑的病例,我们经查阅文件,并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在常规脱钙制片的基础上不断改进获得了一种满意的补救脱钙法,本方法脱钙速度快,简单易行。

    1 材料与方法

    1.1 脱钙液 20%盐酸。

    1.2 脱钙方法

    经粗切中,发现脱钙不尽或软组织中有灶状钙化的蜡块,取出单放,确认需要脱钙的部位,做以标记,其余部分用石蜡液封固。

    1.2.1 浸入法

    将蜡块需脱钙的部分面朝下浸入盛有脱钙液的器皿(玻璃器皿最好)中,器皿底层最好垫一到两层滤纸或少许脱酯棉,以避免蜡块与器皿之间紧密相贴,导致钙化部分接触不到钙化液,或取一块滤纸对折大于蜡块切面,将蜡块脱钙面放置于滤纸上,一同脱钙面及滤纸浸入盛有脱钙液的器皿中。

    1.2.2 点滴法

    将胶头滴管吸取少许配制好的脱钙液,取蜡块确认需脱钙部位后,直接点滴该处。浸入法与点滴法脱钙时间,均依脱钙组织的致密度及大小相关,脱钙过程中可随时观察,以针轻刺,无阻力感,视为脱钙彻底。水洗5 min~10 min。

    2 结果

    此方法弥补了前期脱钙不彻底及取材中未被发现的小钙化灶而影响切片质量的不足,临床效果满意,既不破坏正常组织,又保持了组织切片的完整性。

    3 讨论

    此法是利用盐酸能较快的渗透石蜡的特性而钙化组织不用驱除石蜡就可达到脱钙的目的。对致密骨常规脱钙效果不佳时,可用此法弥补。此法既不影响染色,又不会影响周围附着不需要脱钙的病变组织,确保诊断医师阅片时的连贯性及完整性。

    经本法处理的石蜡切片,组织结构压缩小,不易发生碎裂,切片完整,无刀痕。染色结构清晰,颜色鲜艳,特殊染色对比鲜明。由于脱钙时间短,较好的保存了抗原,为下一步继续检查铺平了道路。故免疫组化显示良好。

    1.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辽宁 锦州 121001;

    2.锦州石化医院,辽宁 锦州 121001, 百拇医药(何丽馥,田杰,杨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