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68
老年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干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老年,,],老年;糖尿病足;预防;护理干预,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足;预防;护理干预

    [摘 要] 目的:探讨老年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干预的方法。方法:对2001年2月至2005年4月,我院收住的75例老年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干预措施效果进行回顾性总结。结果:75例患者中,痊愈60例(占80.00%),好转12例(占16.00%),空腹血糖4.5 mmol/L~6.4 mmol/L,糖化血红蛋白4.3%~6.0%;行截肢手术2例(占2.67%),因严重感染死亡1例(占1.33%)。结论:糖尿病足的预防关键是控制血糖、减少诱因、加强足部护理及健康教育,使患者增加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DM)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一组代谢异常综合征,临床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1]。糖尿病足(DF)是DM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临床以肢体麻木、感觉减退、肢端发凉、疼痛、溃疡及坏疽为特征。治疗难度较大,若处理不当,易导致截肢致残。预防是治疗的关键,做好DF的预防及护理干预,可显著地减少DF的发生及截肢的比例。2001年1月至2005年4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75例DF患者,通过综合治疗和护理干预,收到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2月至2005年4月,我院住院治疗符合WHO诊断标准[2]的老年DF患者共75例,男性46例,女性29例,平均年龄64.3岁(50岁~86岁),平均DM病史为8.6 a(3个月~28 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