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588
中期妊娠引产病人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妊娠引产

    2005年1月至10月,我院共收治291例中期妊娠引产病人,年龄最小14岁,最大40岁。住院引产的原因中,未婚146例,占50.2%;胎儿畸形63例,占21.6%;胎死宫内18例,占6.2%;计划外26例,占8.9%;其他38例,占13.1%。由于对引产缺乏必要的了解和正确认识,她们往往顾虑重重,精神紧张,情绪不安。我们从病人入院到出院,分三个阶段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心理分析

    1.1 恐惧紧张

    病人住院引产,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人,对手术又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她们普遍存在恐惧心理,怕疼痛怕出血,怕手术效果不佳,怕影响以后怀孕,下次怀孕胎儿是否健康,终日恐惶不安,严重影响病人休息和睡眠。恐惧和焦虑的情绪,可能引起宫缩乏力,增加产后流血的几率。

    1.2 抑郁

    花季少女意外怀孕、正常怀孕突然被告知胎儿畸形、胎死宫内被迫住院引产,是一件不愉快甚至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多数人都会产生轻重不同的抑郁情绪。病人的抑郁情绪表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故做姿态极力掩饰、有的少言寡语对外界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有的饮泣不语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

    1.3 孤独感

    患者住院后,离开了家庭和熟悉的工作环境,离开了亲人,周围接触的都是陌生人,病人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因此她们住院1 d,常有度日如年感。

     2 心理护理

    住院引产的心理状态比正常孕妇较为复杂。这种心理状态得不到调节能引起产后出血,有的甚至形成心理疾病,有损病人的健康。所以应根据其心理特点采取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帮助病人树立良好心理状态,克服不良的心理因素,使之顺利出院。根据中期妊娠引产病人的心理特点,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心理护理。

    2.1 入院时的心理护理

    病人入院时,护士应以美好的语言和诚恳的态度来接待每一位病人,作自我介绍,详细介绍住院环境、科室布局、责任护士和主管医生。态度要和蔼可亲,不论何种原因住院,都—视同仁,使其感受家的温暖,亲人的关怀,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通过情感和语言的交流,使病人对医疗环境、手术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从而使紧张恐惧的情绪得到调整。入院后专业护士可通过谈心的方式进行其心理摸底,询问病人的一般情况。如:民族、职业、文化程度、家庭情况、爱好、既往孕产史、对治疗和护理有何要求,使她们很快熟悉环境,无孤独恐惧之感,为治疗护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2 分娩过程的心理护理

    分娩过程虽说是一个生理过程,但对中期妊娠引产的病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痛苦。病人怕痛、怕出血、怕影响以后怀孕,易产生恐惧、烦躁不安的情绪。所以护士应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关心体贴她们。不断给予精神上的安慰,耐心解释,给患者信心,消除恐惧紧张情绪,使其精神愉快,情绪稳定。在做精神鼓励的同时,要保证病人的饮水、饮食、注意大、小便和休息情况,尽量消除她们的顾虑,使她们对我们更加信赖,以取得密切配合,顺利娩出胎儿,减少产后失血的发生。

    2.3 出院前的心理护理

    未婚先孕的患者,在中期妊娠引产患者中所占比例最大,约50%,对这类病人要给她们讲明引产流产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教育她们自尊自爱,从中吸取教训。因胎儿畸形或胎死宫内引产的病人,心理护理尤其重要,她们思想特别紧张,担心下次怀孕还是畸形或死胎,同时迫切想要一个健康的宝宝,我们要向其介绍造成畸形的原因非常多,一次怀孕不正常并不说明什么,调整好心态,养好身体,下次怀孕一定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少部分因计划外怀孕来引产的患者,有些人思想不通,情绪低落,虽然实施了引产手术,仍是满腹怨气,对抗情绪强烈。我们应以亲切的语言,关切的态度,通过说服教育,使之认识到执行计划生育这一重要国策是每一位公民的神圣义务,从而愉快出院。

    中期妊娠引产病人的心理情况多种多样,心理状态也因人而异。有时这些心理问题又进一步引起强烈的心身反应。要做好中期妊娠引产病人的心理护理,要求护理人员加强自身修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高尚的道德,真挚的情感,熟练的技术和丰富扎实的理论知识,探讨分析病人的心理活动特点,使她们树立最佳的心理状态,减少心理疾病。

     参考文献:

    [1]姜乾金.医学心理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6:158.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山东 济南 250001), http://www.100md.com(朱凤燕,潘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