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0976758
脂蛋白脂酶与代谢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9年第5期
脂蛋白脂酶,,脂蛋白脂酶;血脂;代谢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1脂蛋白脂酶的作用和病理生理意义,2代谢综合征的表现,3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LPL活性或量的改变功能的失衡,不仅产生血脂紊乱(高甘油三酯血症、低HDL血症)与代谢综合征血脂异常有一致的表现,而且与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及代谢失调众多表现如中心性肥胖、血糖调节失调、高血压、脂肪肝等密切相连。其致脂质在脂肪组织或巨噬细胞的积累,参与肥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与代谢综合征表现及结局一致的特点。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发展与LPL功能及功能失调可能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

    【关键词】 脂蛋白脂酶;血脂;代谢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

    脂蛋白脂酶为甘油三酯代谢的关键酶,其功能状态既受脂蛋白脂酶基因的影响,也受机体代谢因素的制约。脂蛋白脂酶因活性和含量而改变其脂解功能,从而影响全身脂质代谢和分布。脂蛋白脂酶活性的降低可以产生胰岛素抵抗及代谢综合征的诸多表现。胰岛素抵抗与脂蛋白脂酶活性、结构等改变具有一定相关性。脂蛋白脂酶和代谢综合征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这里仅就两者间相互关系综述如下。

     1 脂蛋白脂酶的作用和病理生理意义

    脂蛋白脂酶是循环中甘油三酯代谢的限速酶,具有以下4个方面生理功能。(1)水解富含甘油三酯的乳糜颗粒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的甘油三酯部分为机体组织提供脂肪酸。(2)与脂蛋白相互作用而不依赖于其脂溶活性,使酶将脂蛋白结合到血管壁上,促进甘油三酯的水解及脂蛋白颗粒的摄取(桥作用)。(3)作为LDL受体和其他几种LDL受体家族成员的配体。(4)可以介导选择性摄取脂质相关蛋白和脂溶性维生素,促进脂蛋白之间颗粒脂质与表面载脂蛋白交换,参与磷脂和载脂蛋白向高密度脂蛋白的转移[1]。脂蛋白脂酶含量或活性改变可影响TG代谢和血脂水平形成特有的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低HDL血症。LPL的配体作用可能参与脂质在脂肪组织或巨噬细胞的积累,参与肥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

    2 代谢综合征的表现

    代谢综合征是胰岛素抵抗为核心的代谢失调症候群,它包括中心性肥胖、血糖调节失调、血脂紊乱(代谢综合征特有的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血HDL降低)、高血压、嘌呤代谢障碍、脂肪肝等集聚体,是复杂遗传背景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流行病学研究代谢综合征以上表现的产生可能存在共同土壤,是原因不明的诸多危险因素的聚集共同作用的结果。代谢综合征的多种表现的最终结局-动脉硬化性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

     3 脂蛋白脂酶与代谢综合征

    3.1 脂蛋白脂酶与血脂 脂蛋白脂酶结构和功能异常直接引起高甘油三酯、低HDL血症。在脂蛋白脂酶缺乏的杂合子个体中观察到低水平的肝素化血浆脂蛋白脂酶与甘油三酯升高相关[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