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护理研究
编号:10976828
术后呼吸衰竭病人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呼吸衰竭,,],呼吸衰竭;观察;护理,1一般护理,2保持呼吸道通畅,3呼吸兴奋剂的使用及观察,4给氧,5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护理,6防止误吸,参考丈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术后呼吸衰竭病人的临床观察与护理的重要性。方法:回顾总结我院2000年1月至2005年1月27例术后呼吸衰竭病人的临床观察及护理的效果。结果:27例患者,治愈率为70.37%,3例因经济问题终止治疗,死亡5例,死亡原因多为MOF。结论:通过临床的治疗与护理,可尽快纠正呼吸衰竭,提高临床缓解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死亡率,在临床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关键词] 呼吸衰竭;观察;护理

    呼吸衰竭是一个常见的临床急危症,涉及多学科领域。如护理得当,可挽救和延长病人的生命。它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通气和(或)换气功能严重障碍,以致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导致缺氧伴(或不伴)二氧化碳潴溜,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和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本文结合临床工作中的实践作了一些探讨。

     1 一般护理

    此类病人病情危重,病情变化快,常需要特别护理。

    1.1 做好基础护理

    要重视口腔皮肤的护理,防止并发细菌感染。加重病情,预防医源性感染。

    1.2 及时抢救

    为了便与抢救,应住单间,并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温度与湿度适宜。备好各种抢救物品和药物。如:呼吸器、吸引器、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包、呼吸兴奋剂、强心利尿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