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868
医务人员乙肝病毒感染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摘 要] 通过对医务人员进行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检测,分析其感染状况。

    [关键词] 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分析

    乙肝病毒是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的致病因子,感染人口众多。医务人员服务于病人,和病人密切接触,是乙肝病毒易感人群,了解医务人员本身乙肝病毒感染情况,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通过对医务人员进行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检测,分析乙肝病毒感染情况。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某综合医院医务人员654人,年龄19岁~72岁,男262人,女392人。

    1.2 方法

    用ELISA法,采用厦门英科新创公司产乙肝两对半试剂,芬兰产MK3型酶标仪,严格按照试剂说明和《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要求操作。

     2 结果

    654名医务人员中HBsAg、阳性(包括HBsAgHBeAgHBcAb,HBsAgHBeAbHBcAb,HBsAgHBcAb三种模式)33人,HBsAb阳性282人,HBVM全阴298人,其他模式阳性41人。具体各模式见表1。表1 654名医务人员HBVM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乙肝病毒不仅通过血液传播,唾液、乳汁、精液等皆可检测出乙肝病毒,密切的生活接触也是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国家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避免从事饮食行业、食品加工、自来水管理及托幼工作。但医院作为特殊服务行业,医务人员直接接触病人,了解医务人员乙肝病毒感染情况,采取不同防治措施,对于预防乙肝病毒感染,保护医患双方,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某综合医院654名医务人员HBVM检测结果表明,乙肝病毒携带者33人,占5.05%,明显低于全国感染率。但医务人员密切接触病人,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应作工作调整,避免和病人直接接触,符合治疗指征者,应予抗病毒治疗;HBsAb阳性者282人,占43.1%。抗体浓度大多较高,但比例偏低,对浓度较低者,应进行一次加强免疫接种;HBVM阴性者298人,占45.6%。应即时给予乙肝免疫预防接种,必要时辅以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HBIg);其他模式(包括HBsAb伴HBeAb、HBcAb阳性,及无HBsAb的HBeAb、HBcAb抗体阳性模式。)阳性者41人,占6.27%,伴有HBsAb阳性者说明感染乙肝病毒后已产生保护性抗体,具有一定免疫力,但仅存在HBeAb和HBcAb阳性者,应辅查HBVDNA,追踪观察肝功能及HBVM,鉴别是HBV感染的特殊模式,还是HBV感染后仅存的血清标志,据此采取不同防治策略。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四川 成都 610500), 百拇医药(陈华根,黄学斌,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