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76199
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不佳原因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高血压,,高血压;降压;原因;对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分析,4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高血压;降压;原因;对策

    高血压病是心血管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身心疾病。为了解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不佳的原因,笔者以问卷形式对60例高血压病人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60例均为2000年6月~2002年6月因血压控制不佳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男35例,女25例,年龄34岁~78岁,平均50岁。文化程度:小学以下6例、初中25例、高中10例、大学及大学以上19例,均符合WHO诊断标准,其中Ⅰ期21例、Ⅱ期28例,Ⅲ期11例。

    1.2 方法

    以问卷形式对上述60例高血压病人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所用降压药名称、剂量和服用方法,生活方式(吸烟、过度饮酒、饮食习惯、运动锻炼),是否定期随诊,近期情绪变化等。

    2 结果

    60例高血压病人血压波动原因见表1。

    表1 高血压病人血压波动原因(略)

    3 分析

    3.1 药物治疗依从性低

    本组60例中未按医嘱用药者3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