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269
糖尿病的运动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3期
糖尿病,,糖尿病;运动疗法;运动处方,1运动疗法的益处,2运动疗法的适应证,3运动疗法的不适应证,4运动处方的制定,【参考文献】
     【摘要】 糖尿病的运动疗法是糖尿病治疗中的重要措施,本文从糖尿病运动疗法的适应证、不适应证、运动处方的内容与制定原则、运动疗法的注意事项等阐述糖尿病运动疗法。

    【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疗法;运动处方

    长期以来,糖尿病一直是西方世界的一个严重问题,最近在发展中国家也迅速蔓延开来。估计美国现有1600万糖尿病患者,其中1/3尚不知自己患有糖尿病,且其中的90%~95%是2型糖尿病。在我国约有3000万糖尿病患者。据估计,从1995~2025年,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将从1.35亿急剧增长到3亿,年增长122%,到2025年,印度、中国和美国将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1]。

    糖尿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代谢紊乱疾病,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伴有胰岛素分泌不足和(或)作用障碍,导致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造成多种器官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和衰竭,引起多种并发症,给病人造成不可言状的痛苦。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尤其是2型糖尿病在发病的许多因素中,如饮食不合理(热量摄入过剩)、低劳动强度或体力活动少、超重或肥胖(尤其腹型肥胖)等是其重要原因。目前糖尿病治疗仍以采取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措施。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运动疗法作为一种非药物治疗与预防疾病已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从影响人类寿命的四大因素:肥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糖耐量减低以及内脏脂肪堆积综合征、X综合征等[2],究其原因,从环境因素看,无不归咎于“运动不足”。因此,运动疗法在糖尿病治疗中具有积极意义。下面将从各方面阐述糖尿病运动疗法。

     1 运动疗法的益处

    体育锻炼一直被推荐为糖尿病管理的基石。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运动都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葡萄糖的利用率,从而降低血糖,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运动还可提高最大耗氧量,使循环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外运动还有积极的心理作用,如可消除精神紧张,使心情愉悦,提高生活质量等。经常参加运动能改善血糖控制能力,调节脂质,降低高血压,防止骨质疏松。运动量的大小与糖尿病的患病危险之间存在剂量-反应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