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559
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17例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冠状动脉搭桥术,,],冠状动脉搭桥术;非体外循环;护理;手术配合,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配合,3体会,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的手术配合。方法:选择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我院在非体外循环即心脏不停跳下行多支冠状动脉搭桥术共17例,术中控制血压、心率的变化,保证有效循环血量,充分利用CTS局部心肌固定器及冠状动脉塞子,使吻合口局部心肌处于相对静止和冠状动脉处于无血状态。结果:17例冠状动脉搭桥术均获成功,无一例死亡,术后8 d~15 d均痊愈出院。结论:护士了解病人、熟悉手术步骤,配合技术娴熟,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 冠状动脉搭桥术;非体外循环;护理;手术配合

    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是治疗冠心病、改善心肌供血的有效方法,传统的冠脉搭桥手术是在体外循环(及心肺机)辅助下进行;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Offump Corona Artery By Pass,OPCAB,又称温心冠脉搭桥或跳动心脏冠脉搭桥)是外科医生在跳动的、无体外循环支持的心脏上手术。随着心外科技术的日益成熟,与传统CPB相比,具有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住院和ICU停留时间,避免了体外循环给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及相关并发症和降低医疗费用等诸多优点[1]。我院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开展OPCAB手术17例,术后桥通畅率100%,现将手术配合和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CABG17例,男11例,女6例,年龄43岁~72岁,平均58.6岁。左室射血分数(LVEF)15%~65%,平均43%,其中30%以下3例,30%~60%12例,60%以上2例。心功能分级为Ⅱ级10例,Ⅲ级7例。冠状动脉造影显示2支病变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