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849
心电图诊断急性右室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急性右室梗死,1常规12导联心电图对右室梗死的诊断价值,2右胸导联对右室梗死的诊断价值,参考文献:
     急性右室梗死(acute right ventricular infarction,ARVI)约占心肌梗死发生率的12%左右,一般是右冠状动脉主干闭塞所致,少数为左回旋支闭塞所致。由于右室与左室下壁为同一支冠脉供血,所以ARVI常合并下壁和后壁心肌梗死的病例,特别当伴有低血压、少尿和颈静脉怒张,而无肺水肿和肺瘀血表现的右心功能障碍者,应高度怀疑同时存在ARVI。仔细分析心电图,捕捉某些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及时准确诊断右室梗死的主要手段。

     1 常规12导联心电图对右室梗死的诊断价值

    ARVI时常规12导联心电图改变出现早,持续时间长,记录方法简便,为诊断ARVI提供最初线索。

    1.1 Ⅲ导联ST段抬高大于Ⅱ导联ST段抬高

    由于Ⅱ、Ⅲ导联均显示心室下壁的电活动,Ⅲ导联电轴指向下侧(+120°)。Ⅱ导联指向右心室的左下侧。当右冠状动脉近端急性闭塞导致ARVI时,使反映右心室下侧面心电活动的Ⅲ导联ST段升高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