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0977091
药物治疗失眠的专家共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为了规范失眠药物的临床应用,中国失眠治疗共识专家组在药物治疗上达成共识。

    一般原则

    治疗失眠应该选择非苯二氮(草字去早加卓)类药物作为一线药物。开始治疗后应监测并评估患者的治疗反应。如终止治疗将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或其他药物及非药物治疗不能有效缓解症状时应维持治疗。

    失眠的综合治疗应包括三方面:①病因治疗。②睡眠卫生和认知-行为指导等。③药物治疗。

    催眠药物治疗的指征:

    失眠继发于或伴发于其他疾病时,应同时治疗原发或伴发疾病。一般原则是:不论是否进行药物治疗,首先帮助患者建立健康的睡眠习惯。

    不同类型失眠治疗原则:

    急性失眠:早期药物治疗。

    亚急性失眠:早期药物治疗联合认知-行为治疗。

    慢性失眠:建议咨询相关专家。如药物治疗以迅速缓解症状为目的,则只需临时或间断用药。服药8周后应再次评估患者状况。

    持续治疗与间断治疗:

    对于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提倡间断用药,但相关研究甚少,且推荐剂量各异,目前尚无成熟的间断治疗模式,可推荐进行“按需用药”。“按需用药”的原则,即根据患者白天的工作情况和夜间的睡眠需求考虑使用短半衰期镇静催眠药物,强调镇静催眠药物可在症状出现的晚上使用,待症状稳定后不推荐每天晚上用(间歇性或非连续)。有临床证据的能按需使用镇静催眠药物的具体策略是:

    1 预期入睡困难时,于上床前15分钟服用;

    2 根据夜间睡眠的需求使用,上床30分钟不能入睡时;

    3 通常起床时间前5小时醒来(夜间)无法再次入睡时;

    4 根据白天活动的需求使用。

    终止药物治疗的指征:

    当患者感觉能够自我控制睡眠时,可考虑逐渐停药。

    停药应有步骤,需要数周至数月时间。

    常用的减量方法为逐步减少夜间用药量。

    结论

    药物治疗应和行为治疗及培养健康的睡眠习惯相结合。约有2/3的药物治疗患者转为慢性病程,症状时有波动,反复的短期药物治疗可避免产生药物耐受和依赖性。另据了解,催眠药研究进展较快,与传统催眠药不同的是,短期催眠药如思诺思等,可以更有效、迅速地发挥作用。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