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977099
执业药师:未来不是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者来说,管理和服务是最重要的两项日常工作。店长管理药店,保证药品质量,需要执业药师的协助;而为顾客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更需要执业药师带领店员完成。可见,药店的规范经营离不开执业药师,但在现实中,执业药师在药店的处境却往往很尴尬。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不久前,我曾通过应聘驻店执业药师的方式对郑州几家知名药店进行了暗访,结果令人遗憾。不论是“大卖场”,还是社区药店,对执业药师的需求热情远不及对业务熟练的柜台销售人员需求热情高。究其原因,并非是这些药品零售企业不缺少执业药师。一家在郑州颇有名气的药店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店只有店长一个人是执业药师,“这就足够了,可以满足开店的基本要求——必须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他表示,目前最缺的是业务熟练的店员,这些店员依靠平时积累的药学知识和销售技巧足以“打发”顾客,而且她们对待遇的要求通常很低,基本工资只有400元。

    当笔者说起相关规定要求销售一线必须有执业药师在岗时,该负责人只是笑了笑,说了句“竞争太激烈,没办法”,就不再说下去了……倒是几家正在扩张的药店表示可以接受笔者的求职,但也只是要求笔者填写一张求职表,或递交一份简历,其他并不多问,就让笔者回家等消息了。听了解内情的朋友说,这是因为他们正准备开新店,才不得不招聘执业药师以获得开业资格。一旦开业后,执业药师的处境可能并不乐观。

    更为严重的是,少数单体药店甚至根本就没有执业药师在岗。其中,除了少数经营者钻政策空子,每当“风声一紧”便临时找一名执业药师“充门面”,应付检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忽视了自己的权利,在药店购买药品时往往并不主动要求专业的药学服务,也不在乎是否有执业药师在岗。所以,单单加强监管力度并不够,还要加强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通过宣传让消费者明白,到药店购药应该找执业药师“索取”专业的药学服务。如果到药店购药的消费者都能主动要求执业药师为其提供服务,药店经营者又怎敢不“买账”。有了消费者的需求,执业药师才能真正受到重视,才能在药店获得应有的地位。

    眼下,虽然执业药师在药店受重视的程度还不高,但不少“医药人”仍然投身于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在笔者完稿前,一位正准备参加今年“执考”的朋友满怀希望地说:“社会在发展,制度在完善,相信面包终究会有的。”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