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09474
走出你的“不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6.05.22
     他为什么晋升高级职称?

    你为何呼风唤雨?

    我怎么就事事不如意?

    这些意念在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都会不时地闪现,一个人该如何面对生活和工作中所遇到的“不平衡”,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是件小事,它是人生奋斗中关键的起点。

    在“不平衡”面前,有的人不加以分析,便火冒三丈,直面上司,唇枪舌剑,换来的却是赌气的“出走”;而有的人,在短短的几分钟后便将愤懑化解为冷静,重新对自身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思考。对待“不平衡”的两种处理方式,结果自然也是不同的,前者只能是在人生道路上一次次地愤怒、挫败、出走……而后者往往可以在心态平衡的基础上实现自我,不断上进。

    那种心态容易“不平衡”的人,常常看到自己身上的光环,却忽视了自身的缺点。而善于调整心态的人,则有强烈的反省意识,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努力。因为他很明白,所有杰出的人士,都经历过无数的“不平衡”。不是吗?多少大饭店的老板背后都有一段备受歧视的跑堂“小二”的历史,又有多少当今走红的歌手,曾经为生计奔波于酒吧、夜总会,忍受着歧视、冷漠、无奈……但恰恰是这些辛酸,奠定了他们通向成功的道路。

    面对生活,我们必须学习他们在逆境中平衡心态的本领,学习他们面对艰辛顽强拼搏的精神。什么是心理平衡?就是学会化解生活中的那些痛苦,悟出人生的真谛,坚信是块金子,尘土是埋不住的,从此埋头努力,一步步走向自己的辉煌。

    (夏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