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504
哪些人慎用止痛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消炎痛的药理作用是抑制能引起炎症、发热和疼痛的物质——前列腺素的合成。人体的前列腺素具有舒张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的作用,经常服用消炎痛,会使体内的前列腺素低于正常水平,导致血管发生痉挛,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又极易诱发冠心病、心绞痛,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死而危及生命。

    研究发现,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中含有的前列腺素浓度比常人低,而服用消炎痛又进一步抑制其合成,无疑会使心血管病人“雪上加霜”,甚至造成血压陡增,导致脑卒中的严重后果。所以,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伴有关节痛、腰腿痛及其他疼痛时切莫自作主张,乱用止痛药。

    ■胃病患者

    常有这样的人,胃痛起来自行找几粒去痛片服下去,结果非但胃痛不减,反而使疼痛更加严重,有的还会引起十二指肠出血,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这是因为,去痛片不能治胃痛。

    引起胃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胃部或十二指肠的炎症刺激,此时若用制酸解痉的胃舒平、颠茄类药治疗,即可药到痛止。

    去痛片属解热镇痛药,具有解热、消炎、镇痛和抗风湿作用,一般可用于解除高热、头痛、关节痛、神经痛、牙痛、肌肉痛和月经痛等症状,而对胃痛几乎无效。人们常用的降血脂药、抗生素、安眠药、咖啡因抗过敏药等,均可能与某些水果和蔬菜中的物质发生相互作用,从而使药物失效,或使药物产生强烈的不良反应。吃药后,应喝一些白开水,促进药物在胃内的排空和吸收。

    文/吕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