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15
构筑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山东烟台市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我们这儿窝在山沟里,原先村里有个小百货商店,但是店里的东西总共加起来价值也不会超过1000元,看上去质量也不怎么样。有钱也买不到‘正经’货。现在村里有了食品安全示范店,想买什么食品都有,城里供销社的大货车经常来,直接把货送到示范店,这些食品看上去光鲜,品种也齐全,我们挺欢迎的”。记者在烟台市牟平区埠西头村采访时,一位姓李的老伯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烟台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根据山东省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有关部署,把改建食品安全示范店,设立举报、监测、宣传功能于一体的监控点,推行“两账一档一库”监管措施作为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组织食品药品监督、财贸、工商、卫生等部门对农村食品安全进行综合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食品安全示范店进村头

    记者了解到,2005年烟台市共投资1872万元,建设和改造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1368个,其中村级食品安全示范店就有1312个。投资9980万元,完成配送中心16处。该市还组织力量,对首批建设的食品安全示范店和配送中心进行了检查验收,认真总结推广试点区市工作经验。2006年,烟台市规划在9个试点县市区建设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3000个以上,全面推进农村食品流通网建设。
, http://www.100md.com
    烟台市某供销社改建了375家新型食品安全示范店,其负责人倪主任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10月他们将牟平区观水镇埠石头村的村级百货店改建成新型食品安全示范店,建成后,店内实行超市式开架售货,店内环境整洁明亮,不仅来购物的人很多,还吸引了一些村民上门拍照。村里另外三家传统的“农家店”在这家店的影响下,也积极参与到改建新型食品安全示范店的队伍中,也对店内外经营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经营效益也都显著提高。倪主任还向记者透露,他们供销社所属的村级百货店改建成食品安全示范店后,商品销售额比改建前增长了30%。可以说,食品安全示范“农家店”的建设,实现了农民和经营者的双赢。

    缺乏规范的供应渠道,是农村食品安全水平较低的桓鲋匾颉H绾稳门?br>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放心食品呢?烟台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按照商务部制订的《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和《农资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要求,下发了《关于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市“万村千乡”市场工作座谈会和现场会,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食品流通网络。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将烟台市农村现有的小商店、供销店、夫妻店等改造成为食品安全示范店。这对于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保证农民消费安全,扩大农村消费,促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推行“两账一档一库”监管措施

    食品安全离不开科学的管理。2006年以来,烟台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大力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在乡镇食品药品协管站、工商所、个体协会推行“两账一档一库”的管理方法,使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做到了监管户数清、种类清、货源清、经营状况清、监管责任清,为实施有效监管奠定了基础。

    一是建立“两账”,即《食品经营统计台账》和《食品经营片区监管台账》。《食品经营统计台账》主要登记辖区内所有食品经营业户的名称、经营范围、营业执照和前置审批等内容,便于集中统一管理。《食品经营片区监管台账》就是将管辖的区域分片划区,把每一经营业户的监管责任落实到某一个监管人员。二是建立“一档”。即要求对辖区内的每个食品经营业户建立《食品质量管理档案》,一户一档,档案内容包括业户的基本情况、经营食品的品种、来源、索证索票情况以及工商所与业户签订的质量管理责任书、食品质量承诺书、日常检查记录、食品抽查结果、违章违法处罚榭龅饶谌荨H墙ⅰ耙豢狻薄<唇傲秸艘坏怠?br>所包含的内容建立食品监管数据库,通过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 百拇医药
    目前,招远、龙口等市在80%以上的镇村推行了这种管理方法。

    ■设立“三位一体”监控点

    拓宽、畅通监督渠道是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如何畅通农村的监督、举报渠道呢?烟台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通过设立举报、监测、宣传功能于一体的监控点,扩大了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视野,弥补了监管力量的不足。截止到目前,各监控点共接到举报3600多条,立案857件,现已处理802件。

    监控点有三个层次,首先在镇政府驻地行政村建立食品监控站,负责接受群众的食品投诉,并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对重点食品开展监测;其次,在其他行政村发展1名联络员,设立1块公益宣传牌,建起食品监控点。再次,监控站点之间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以便在第一时间掌握食品安全信息,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截至去年年底,烟台市建立了食品监控站1319个,全市65%的行政村都有了食品投诉点,农民们不出村就能有效投诉食品安全问题。

    本报记者 卢锡奂 通讯员 任震军, 百拇医药(卢锡奂;任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