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506
服避孕药推迟月经不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梅英是个高三学生,她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属中上水平,所以,对是否能考上重点大学心里没数。这两天,她的心里有些烦,原来,她估算了一下,她的“例假”可能就在高考期间来临。对于别人来说,这可能没什么,可是她却觉得这是个大问题,因为,她每次来月经时肚子和腰都会很痛,如果在平时,虽然也难免会影响埃σ煌Γ涣教煲簿凸チ耍豢墒牵绻诟呖际蓖矗赡芫突?br>极大地影响她的考试。

    正当不知如何是好时,她听人说,服用避孕药可以推迟月经来临。她非常高兴,虽然不好意思,但还是决定到药店买药。

    梅英找了个女营业员,要求购买避孕药,但正好被药店里的张药师遇到了。张药师问:“小姑娘,你是高三的学生吧?”

    梅英奇怪地问:“你怎么知道?”

    张药师笑着说:“我不仅知道你是高三的学生,而且还知道你买这药是为了推迟月经来临。因为你痛经,担心来月经会影响你的考试!”

    “你、你……”梅英感到不可思议!

    张药师说:“你不必紧张,这段时间,经常有像你一样来买避孕药的女学生。不过,我都劝她们不要买。”

    梅英问:“为什么?”

    张药师说:“避孕药是通过改变人体内激素水平达到避孕目的的。如果用避孕药来控制月经周期,会把人体正常的内分泌‘搞乱’,而且会影响下丘脑和垂体的正常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而且,靠吃避孕药无法长时间推迟月经,最多只能推迟几天。所以,这样做有害无益。”

    梅英说:“可是我很担心到时会影响我的考试,这是高考,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张药师说:“高考固然重要,可身体也不能随便糟蹋!我建议,避孕药绝对不要吃。如果高考时来月经,你可以先吃些止痛药,如布络芬、双氯灭痛、炎痛喜康等,还可加用654-2或普鲁本辛等。等高考完后,你可去医院找中医看看,中医对痛经有较好的治疗办法!”

    梅英听后心里塌实了许多,她高兴地走了。

    文/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