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17
责无旁贷 务求实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中央明确提出: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农民饮食安全,是食品监管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职责,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必须把农村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好。

    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农民收入较低,购买食品时往往只图价格便宜,使假冒伪劣食品有机可乘;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主要是小作坊、集贸市场、个体副食商店、小食品批发部、小餐馆,低级的市场业态也为假冒伪劣和过期食品提供了空间;农村食品市场环境条件差,卫生消毒等设施设备缺乏,消费者卫生质量意识、辨伪能力、维权观念差,不注重自我保护,给食品安全留下了隐患。因此,农村成为食品安全最薄弱、问题频出的地方,当然也就成为监管的重点区域。

    如何保证农村的食品安全?本报陆续报道过各地的一些成功的经验,今天又刊登了烟台市整治农村食品市场的主要做法。这些,都值得借鉴,给人以启示。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没有现成的监管模式可以套用,需要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典型示范,重点突破,逐步建立农村食品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局面,严格市场准入,建设信用体系,强化农村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疏通举报渠道,扩大监督范围。通过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专职监管力量比较薄弱的广大农村地区,也没有假冒伪劣食品和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藏身之所。

    文/车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