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夏枯草
编号:11191480
秀才、郎中与夏枯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有一位秀才,他母亲得了瘰疬病,脖子肿得很粗,还直流脓水。这天,他们村子里来了个走方的郎中,郎中对秀才说:“山上有一种草药可以治好你母亲的病。”秀才立即求郎中帮忙。郎中便上山采了一些带紫色花穗的野草回来,并剪下花穗,煎汁给秀才的母亲喝。几天过去后,秀才母亲的病痊愈了。

    老太太十分高兴,嘱咐儿子留郎中住在家里。郎中也不客气,白天出去采药、卖药,夜晚就住在秀才家中。这样过了一年,郎中要回家,临走时对秀才说:“我在你这儿住了一年,为了感谢你这一年来的款待,现在我传给你一个治瘰疬的药方!”郎中说罢,便带着秀才上了山。

    上山以后,郎中指着一种长圆形叶子、开着紫花的野草对秀才说:“这就是治瘰疬的草药,你要认清。”秀才看了看,漫不经心地说:“记住了。”“你千万要记住,认清楚!这草一过夏天就会枯死,到时就找不到了,若要备用,一是要及时采集。”“嗯,我记住了。”秀才虽然这样说着,但心想自己又不是郎中,要知道这种药干嘛。

    就在这年的夏末秋初,县官的母亲也得了瘰疬病,县官四处张榜求医。秀才见榜后,胸有成竹地前去揭榜。见到县官后,他说:“我能采到治这种病的药。”县官便差人跟着秀才一同上山。可是,他们跑遍了附近大山的山沟,却怎么也找不到郎中教他的长圆叶、开紫花的草药。差人跟着秀才转悠了好几天没有结果,气坏了,于是把秀才押回了县衙。县太爷认定他是个江湖骗子,便打了他50大板,将他赶出了县衙。

    第二年春末夏初,郎中又路过秀才家,秀才一把抓住郎中说:“你害得我好苦啊!”郎中一愣:“怎么啦?”“你教我认的草药怎么没有啦?”秀才把事情的经过跟郎中说了一遍。郎中便又带着秀才上了山。两人到山上一看,到处都是这野草。秀才奇怪地问:“怎么你一来,这草就有了?”郎中说:“我去年不是对你讲过吗?这草一过夏天就枯死了,要用就要早采集。”秀才这才猛然记起郎中当初交待他的话,只怪自己粗心大意,白挨了50大板。

    为了记住这件事,秀才根据这种草的特性,将之命名为夏枯草,并将其特性、用途记载了下来。(马金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