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11
突围,没有捷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原料药工业正处于“量增利减”的艰难时期。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原料药行业应稳步转型——

    在5月18~20日举办的第56届API会上,尽管参展的各国采购商人数之众仍证明了中国在全球制药工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提到目前产业面临的形势,国内诸多原料药生产企业心里一点也轻松不起来。

    “从近期市场来看,竞争形势可能会异常激烈,甚至可以用‘恶劣’来形容,很多企业将难以避开关乎生死的挑战,我们也不例外。”作为国内原料药行业的一位元老级人物,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原料药事业部总裁汤德平的这番话,似乎反映了行业内不少领导者的心态。

    量增利减

    从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沈娴姬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中国化学制药生产目前正在过着一种“量增利减”的艰难生活。
, 百拇医药
    据沈娴姬介绍,从2006年1季度中国工业的总形势来看,全国工业利润增长了21.3%,化学制药行业仅增长了0.54%,其中制剂工业同比下降了6.3%;全国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了25.3%,化学制药行业比全国增幅低7.5个百分点;全国工业亏损总额同比增加32.3%,制剂工业亏损比全国高出8个百分点,达到40.4%。

    另从2006年1季度140余个重点制药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与上年同期比较来看:产品销售费用增长了13.9%,比全国总水平低了4.7个百分点;销售成本增加是近年来最低的,仅为6.4%,比全国低20.4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增长了11.34%,与去年同期增幅相比基本持平,低于全国水平1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出现了负增长,为-4.3%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2.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5.5个百分点。

    据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透露,目前,中国原料药年产量已达130万吨,连续3年产量的平均增长率超过了26%。另外,2005年中国原料药进口总额为27.12亿美元,总量102万吨;同比增长了34.35%,是历年增长率最高的(近3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2.47%)。2005年,中国原料药出口总额61.35亿美元,总量为175万吨;同比增长了27.29%,3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2.06%。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原料药在量的增长上颇为明显,但利润水平下滑得非常厉害。以7-ACA为例,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由于几家大型的生产企业纷纷加入战团,甚至还有国外生产企业也降低价格参与竞争,使7-ACA成为这次会上大家异常关注的一个产品,一些大型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如苏州东瑞均流露出观望和关注的态度,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企业这一产品的盈亏。

    汤德平甚至担心,在本已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再加上国家环保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上升带来的外部压力,一些之前准备不充分的企业在最后关头可能会出现恶性倾销,把市场秩序搅乱。

    健康发展

    即使如此,作为中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和基础的产业,原料药工业的发展还是被专家们一致看好,但企业和产业的调整及转型已刻不容缓。

    沈娴姬认为,当前政府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放在重要位置,国家“十一五”规划再次强调要构建和谐社会,而制药工业由于其特殊的地位和不容忽视的现状,资源和环境日益受到关注和重视,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严峻的形势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难度,更需要加大产业的创新力度和强度。
, http://www.100md.com
    从全球医药制造供应链变化趋势来看,吴惠芳分析,当前国际上原料药产业应力争实现短生产周期和低库存量。特别是当前市场对制造业生产的需求正由传统的集中式生产组织方式,逐渐向以合同为契约、供应链上合作的扁平化组织结构的形式发展,上下游企业间的协作已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由此,吴惠芳认为,中国医药产品今后进入国际采购链的条件应当具备:与国际市场充分交流的渠道和平台、与国际药政准入标准相符合的管理系统、具备人才、技术、服务相配套的队伍,同时,应针对医药发展前沿进行系统的研究,特别是专利研究。此外,还必须处理好资源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成本优势与效益增长关系、技术进步与传统产品的关系。

    对于原料药工业目前的状况,沈娴姬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尽快调整品种结构,淘汰污染高、消耗高、副作用大的品种;

    二是今后走清洁生产之路,彻底改革现有的生产工艺;

    三是加大先进装备和工艺的投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四是对现有工艺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开发其新用途,作为下游产品的原料。

    尽管中国原料药企业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但专家们仍然相信,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中国的原料药行业还是能够稳步转型,多一些依靠内涵因素增长的动力,多一些“厚积薄发”和“韬光养晦”,少一些浮躁,实现健康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7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