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52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50年发展成绩斐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正值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成立50周年之际,云南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年全省46家中成药制造企业中,按销售收入排序,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位居第3位;按利税总额排序,也位居第3位。经过50年的发展,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1956年,昆明市的82家私营中药店店主,怀着传承祖国中药的坚定信念和悬壶济世、解除民众疾苦的愿望,将自己中药店的后作坊合并,成立了昆明市公私合营中药材加工厂。全厂100余名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在沙朗巷、三市街和文明新街3个点生产饮片、蜜丸等中药,从此拉开了昆明中药厂艰苦创业的序幕。

    1960年,昆明市公私合营药材加工厂并入昆明市药材公司,作为其下属工厂。1965年,位于市区的药材加工厂搬迁到郊外南坝村现址。搬迁后,生产车间变得宽敞了,生产规模得到扩大,工厂将生产重心由饮片加工转向中成药制造。到1970年代初,该厂又开发了片剂、针剂等剂型的产品,形成了多剂型、多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格局。
, http://www.100md.com
    1973年,中国药材公司、云南省和昆明市相关部门,将昆明中药厂列为改造与扩建的重点企业,累计向其拨款152万元,另厂里贷款50万元,实施了改扩建工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适应生产发展需要,昆明中药厂购置了炒药机、洗药机、方斗上料机、糖浆分装机、红外线烤药机、立式混合搅拌机等设备,改变了生产工具落后的状况。至此,除挑选整理和包装工序外,昆明中药厂主要生产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1981年,昆明中药厂被国家医药管理局确认为全国56家重点医药工业生产企业之一。1990年昆明中药厂被云南省人民政府确认为50家流通领域的重点企业之一。

    1994年,原属商业系统的昆明市医药、市药材公司及其下属药厂一并划入云南省医药总公司。同年7月,昆明中药厂从昆明市药材公司独立出来,成为独立核算单位,隶属云南省医药总公司,为省属企业。这是昆明中药厂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大转折,它标志着昆明中药厂获得了经营管理的自主权。
, 百拇医药
    2000年8月,昆明中药厂实施公司体制改革。由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中药厂职工持股会共同出资,组建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的股份制改革,把职工的利益和企业利益捆在一起,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随后,2003年8月,该公司成为浙江华立集团控股的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并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的产权改革激活了企业的潜力,公司连续3年创历史新记录。2004年7月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通过了药品GMP认证,9月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通过了GSP认证。2005年,舒肝颗粒的中药品种保护续保获得通过。

    50年的发展令昆明中药的广大职工引以为豪: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1956年,该公司产值只有110万元,经过50年的发展,到2005年产值达到2.12亿元,是公司成立时的190多倍。销售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2004年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在全国中成药工业企业的排序中名列第42位。经测算,2005年,该公司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48点,属于较好的企业。
, 百拇医药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是当地的利税大户。2006年2月,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得到了昆明市西山区委、区政府的表彰,获得了“2005年度纳税超千元大户”、“西山区‘十五’经济发展特殊贡献奖”。2006年4月,根据昆明市统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12个部门核实的数据,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在2005年度昆明地区工业企业税收贡献百户企业排序中名列第50位,在2005年度昆明地区工业企业百强企业排序中名列第58位,受到昆明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作为云南省的高新技术企业,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有57个,进入国家OTC目录的药品有77个,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有39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14个。清肺化痰丸、止咳丸、感冒疏风丸、感冒消炎片等10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为该公司的独家保护品种。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拥有中国GMP制剂第一高楼,配有先进的制造设备和精密的检测仪器,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高。该公司目前拥有片剂、丸剂、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糖浆剂、煎膏剂、搽剂、酒剂9个剂型114个品种。

    据了解,目前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中成药重点生产企业50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最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之一、云南省政府确定的30家大中型企业之一、云南省10家医药工业重点企业之一。(杨柷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