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82
来信选登:分享一桩趣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基层医生俱乐部:

    自从订阅了《医药经济报》,我了解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事情,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特别喜欢读“基层医生俱乐部”版,它为我们广大的基层医生提供了畅谈趣事、分享心得的地方,很有意义,也很亲切。

    我行医30余年,在这之中发生过很多事情,让我感动、快乐、难过……去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某镇的社区门诊上班时,我碰上了一件难忘的趣事。我们社区门诊所在的地方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工业区,这天中午,门诊来了一位病人,他说他鼻流清涕、偶有鼻塞,咽喉痒,不咳嗽,头有点痛,不发热,要我给他开点药。我看看来者,很年轻,经过测体温、看咽喉,我确定他患的是感冒,我拿起听诊器给他检查心肺,他说不用了,其他都很好,就是感冒。我看此人也确实没有其他症状,于是就给他开了处方。

    问好姓名、年龄,我准备往下写,可写到“性别”一栏,我被难住了。人坐在我面前,可我却分辨不出是男是女,我也不好意思问,仔细看,他头发长到肩部,肩却很阔,胸部平平,却也没见到明显的喉结,声音不高也不低……直接问是实在开不了口,弄不好还会招来一场麻烦。思量半天,我只好在“性别”一栏不做标记,写完了这张处方。

    我行医30年来,开过20余万张处方,仅此一例未填上性别。和同事说起,同事说我是“老医生碰上新问题”。是啊,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了。看来,如今做医生不仅要练就一番好医术,还要有一双识人的火眼金睛啊!

    江西省兴国县潋江镇澄塘卫生所 刘曜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