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74
滥用偏方 险酿人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出诊日志

    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阴

    这天上午,病人就诊的高峰期过后,我背起药箱到村里刘大爷家出诊。刘大爷早年患过高血压中风,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虽经多方医治,但病情均未见好转。这段时间以来,我都在给他作针灸治疗,以期他早日康复。

    穿过几条泥泞的小路,走到离他家还有几米远的地方,我听见屋里传来一阵慌乱的喊叫声。我快步走进屋去,只见刘大爷姿态僵硬地躺在堂屋的藤椅上,不能言语。他的家人则围着他团团转,急得好似热锅上的蚂蚁。见我进来,他老伴说道:“陈医生你来得正好!他中毒啦……”

    他儿子接着说:“咱爹昨天听人说马钱子煲猪腿能够‘以毒攻毒’,治疗瘫痪、神经痛和肢体麻木等病症,对半身不遂尤有奇效,于是叫俺按这方子给他做。俺赶紧买来原料,将马钱子猪腿汤煲给他喝。可奇迹没出现,咱爹反而这样了……”
, http://www.100md.com
    我为大爷做了检查,大爷颈项僵硬、苦笑面容、角弓反张、瞳孔散大、呼吸困难,应该是急性马钱子中毒,便马上给他静脉注射硫喷妥钠,刘大爷症状立即有所缓解。我吩咐他的家人以藤椅作担架,把刘大爷送回我们卫生院作进一步治疗,并吩咐护士把大爷安置在暗室里,以防外来声、光刺激诱发强直性抽搐。

    刘大爷的家人忙完这一切,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他儿子惊魂未定地问:“陈医生,马钱子是药吗?为什么会引起中毒啊?”

    我解释说:“马钱子以干燥、成熟的种子入药。祖国医学认为马钱子性味苦、寒,有大毒;具有通经络、消结肿、止疼痛之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马钱子含有番木鳖碱、马钱子碱、微量番木鳖次碱、伪番木鳖碱、奴伐新碱、另-伪马钱子碱、β-可鲁勃林以及士屈新碱等化学成分;此外,还含有少量备木鳖苷、脂肪油、蛋白质和绿原酸等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能增强横纹肌、平滑肌和心肌张力,促进消化液分泌,并能镇咳、祛痰、平喘和抑菌,临床上广泛用于面神经麻痹、半身不遂、手足无力、小儿麻痹后遗症、淋巴结结核、跌打损伤和骨折等的治疗,也可外治痈、疖、疔、疮以及皮肤癌等。但由于毒性大,马钱子必须经过炮制后才可使用。如口服过量,则可出现如刘大爷的颈项僵硬、角弓反张、苦笑面容、瞳孔散大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强直性抽搐,最后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另外,由于马钱子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亲和力强,解离难,故连续使用也可导致积蓄性慢性中毒。”
, http://www.100md.com
    “哦——”他儿子若有所悟地说,“原来还有这么多学问啊!”

    “所以”,我接着说,“有病应该到医院请医生诊治,千万不可擅自使用偏方或其它药物盲目进行自我药疗。因为民间偏方之所以偏,就是因为很多药物成分、使用方法不合理,有较大的毒副作用。也有些偏方使用后近期效果看似不错,但长期使用则弊大于利。更有些偏方未经过严格的现代药理学实验和临床实践验证,其疗效难以肯定。还有一些民间流传的所谓偏方则是某些不负责任的人杜撰出来的,表面看有某些合理性,但由于相同的症状可能有不同的病理生理学基础,故对此症状有效,对彼症状却不一定有效,而且会耽误病情啊!”

    大爷的家人多次感谢我之后,留下了两人照料刘大爷,其余人都回去了。我也暗自庆幸今天出诊及时,碰上刘大爷刚喝完汤不久,给他作了入院前急救处理;否则,刘大爷可能性命难保。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