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76
同息通可治疗急性关节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一名24岁的男子因运动而使膝关节受伤后2小时就诊,就诊时体温37.2℃,脉搏120次/分钟,血压120/90mmHg,呼吸30次/分钟,患者呈急性痛苦面容,呼吸急促,由轮椅推进诊室,右膝关节红肿,关节活动障碍。X光显示其无骨折和半月板破裂。对其进行关节腔注射同息通(曲安奈德)10mk后,患者疼痛明显缓解。医生嘱咐患者好好休息,并对其辅以好及施(冷感)贴剂治疗。

    关节疼痛的急诊治疗包括休息、冷敷和制动,并适当配合消肿和止痛药物。理疗、按摩等方法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粘连,有助于改善症状。局部外用贴剂或涂抹中药制剂也可以收到较好的近期效果。患者疼痛剧烈时可以局部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以抑制损伤性炎症,减少粘连,这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用时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诊断明确,确诊不是骨折,也非细菌性炎症或肿瘤;二是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三是注射部位准确无误;四是按照规定剂量及方法进行。

    激素类药物虽然可以暂时减轻疼痛,然而多次关节腔内注射激素类药物可使关节退变,导致皮质类固醇关节病。故关节腔注射同息通(曲安奈德)一般不超过20mk,通常只需要注射1次,慢性疼痛患者如有需要短期内可以每周1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张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