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
编号:11191417
新品突围消化性溃疡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国内抗消化性溃疡用药领域的增长幅度接近10%。在几大品牌的支撑下,2005年该类药物市场规模已经突破90亿元,估计很快将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仅次于抗生素的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进入该市场,必须持新药突围。

    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国内抗消化性溃疡用药领域的增长幅度接近10%。在几大品牌的支撑下,2005年该类药物市场规模已经突破90亿元,如果继续保持目前迅猛的增长势头,估计很快将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仅次于抗生素的大市场。

    拉动这个市场高速增长的是双引擎——H2-受体阻滞剂和质子泵抑制剂。这两大类产品中除了奥美拉唑和雷尼替丁等老牌胃药产品之外,兰索拉唑尼扎替丁等在内新产品开始表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直逼老牌产品的霸主位置。在这背后,是生产企业间的市场角斗。不久前,河南帅克率先在国内推出新一代质子泵抑制剂兰索拉唑。帅克制药董事长张克军表示,目前奥美拉唑市场日趋饱和,要想进入这个市场,必须寻找有价值的新药。与国内企业寻找没有专利门槛的抢仿药略有不同的是,跨国公司为了抢占这个黄金市场,也在加紧引进新研发的专利药物,像阿斯利康在2004年引进了新产品艾美拉唑。
, 百拇医药
    质子泵抑制剂优势明显

    消化性溃疡为一常见病,其发病率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差别较大,总的发病率约占人口的10%~20%。美国消化性溃疡病患者约10%,德国为12.3%;我国根据少数地区调研,消化道疾病发病率为11.43%,其中消化性溃疡发病率为4.54%。仅美国一个国家,每年用于消化性溃疡的治疗费用就达到了139亿美元。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消化性溃疡的慢性病患病率为3.96%,虽然发病率的增长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在如此高的患病率支持下,一个庞大的用药市场依然形成。从消化性溃疡用药市场近几年来的增长情况(见图1)就可见一斑。

    胃溃疡用药市场上,西药占据了主导地位,达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西药中,抗溃疡药、胃粘膜保护剂是目前国内胃溃疡用药市场最主要的药物,在中医院、西医院和药店均已广泛应用。两类药合计在中医院、西医院和药店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6.83%、69.17%和61.05%。而其中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仍是最主要的药物,紧随其后的是H2-受体阻滞剂(包括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法莫替丁)。胃粘膜保护剂市场以铋制剂为主,主要为复方铝酸铋、果胶铋、胶体次枸橼酸铋和碱式硝酸铋;铝盐制剂占的份额仍小,特别是在药店,尚不足1%,其主要品种为硫糖铝和磷酸铝。
, 百拇医药
    目前消化性溃疡用药市场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随着整个市场的快速增长,质子泵抑制剂和H2-受体阻滞剂两大用药阵营实力越来越悬殊。2001年,在消化性溃疡治疗药品的销售总额中,质子泵抑制剂的市场份额高达47.36%,H2 受体阻断剂为26.34%,抗酸及胃粘膜保护剂为26.31%。而在2003年消化性溃疡治疗药品的销售总额中,这些数字变更为:质子泵抑制剂的市场份额高达54.62%,H2受体阻断剂为 25.11%,抗酸及胃粘膜保护剂为 20.21%。到2005年,质子泵抑制剂的市场份额已经扩大到67%(见图2),优势越来越明显。

    潜力品种打响市场争夺战

    张克军表示,拉动质子泵抑制剂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这个大类的新产品成长更为迅速。

    目前H2受体阻断剂仍然依靠传统的“三架马车”——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法莫替丁作为主角,后来面市的尼扎替丁、罗沙替丁等似乎还没能被市场接受。
, http://www.100md.com
    而质子泵抑制剂的新产品就十分抢眼,在领军产品奥美拉唑的带动下,兰索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等近几年上市的新产品表示出了非常明显的上升势头,如果不是奥美拉唑由于转为OTC药建立了新的优势,其霸主地位很有可能被这些产品动摇。

    兰索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目前已经成为溃疡药物市场的主角,与奥美拉唑一样,在溃疡用药市场前10位找到了位置(见附表)。

    兰索拉唑由日本武田公司于1995年研制上市,该药在1995年通过美国FDA认证,其专利将于2004年到期。国内兰索拉唑已于1994年成功仿制,除了原研制产品外,目前国内仅有河南帅克等少数几家企业生产, 2000年兰索拉唑约占国内抗消化性溃疡药市场的5%。因为其生产企业相对较少,而且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该产品曾被认为是今后质子泵抑制剂最具潜力的品种。

    泮托拉唑是阿尔塔纳公司研制的,在美国通过其合作伙伴惠氏制药上市,2002年的全球销售额达10.71亿美元,同比增长98%;2003年销售额达14.9亿美元。预计2004年可达销售高峰,为15.6亿美元,但到2008年将降到4.85亿美元,这主要来自该治疗领域中同类产品专利药和非专利药的激烈竞争。
, http://www.100md.com
    雷贝拉唑由日本卫材公司开发,注射用雷贝拉唑钠于2004年5月12日在印度首次上市。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表明,国内有厂家于2002年申请了注射用雷贝拉唑钠的制备专利(cn02135784),该专利已经视撤。已有不少国内药厂正在开发这个品种。

    从今后的市场趋势来看,上述三大质子泵抑制剂潜力品种目前都已成为各制药企业研发的热门产品,在已批准的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的新药数量中,约有1/5为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大量企业的进入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谁先上市就意味着谁将占有先机,另一方面众多企业的加入也可将整个品种的市场做大,开始蚕食部分奥美拉唑的市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7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