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567
让动脉晚十年硬化(四)-怎样推迟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1058期 2006.05.22)
     维生素C具有延缓动脉硬化的作用。维生素C能够增加血管壁的韧性,但不能使硬化的动脉血管壁恢复原有的弹性。最近,医学家发现叶酸和B族维生素除了延缓动脉硬化过程外,还能部分恢复血管壁的弹性。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过高的血糖,过多的血脂,过多的氨基酸(蛋白质分解的产物)都会产生血管毒性,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维生素C可以对抗血脂的毒性,但对高血糖和高氨基酸毒性没有对抗作用。叶酸则有对抗高氨基酸毒性作用,恢复血管壁的完整性。B族维生素具有抗高血糖毒性作用,尤其是维生素B6和烟草酸对抗作用比较强。于是说,为了让动脉晚10年硬化,人们应从青年开始就应该适量补充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叶酸和复合维生素B等。

    除此之外,还须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开朗达观,避免和消除紧张情绪;经常从事一定的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避免过度的脑力负荷;不吸烟,不酗酒;不过多进食,防止肥胖;少吃饱和脂肪酸(动物性脂肪),适当进食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鱼油等);少吃盐,适当摄入含钾和钙丰富的食物;少吃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墨鱼、鱿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适当摄入主要含蛋白质的鱼肉、鸡肉和瘦肉;少吃甜食和糖,多食豆类和蔬菜;保持血压、血脂正常;树立自我保健意识,中年以后每年体检1次。只要大家能坚持,就可以保持血管“年轻”,而血管年轻是健康长寿的保证。(完), 百拇医药(张秋臻 湖北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