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900
七成半少儿都爱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日前,市少工委就上海市少年儿童道德习惯养成情况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养成道德好习惯”活动深入人心、成效显著,75%的儿童成为“爱笑的人”,87%的儿童把“谢谢”常挂在嘴上。

    用微笑面对每一天

    此次专题调查共发放问卷1350份,调查显示:微笑待人、主动打招呼已逐渐成为上海少儿随身携带的一张名片。在调查中,75.7%的人认为自己是个爱笑的人;当问到“早上上学遇到同学,他/她会对你微笑吗?”78.6%的人选择“会笑”;关于“你会经常对熟悉的人微笑吗?”85.1%的队员选择了“经常笑”。

    对父母生日不再陌生

    “养成道德好习惯”活动激发了少年儿童的感恩之心,孩子们表现出对父母的关注与关爱。调查中,80.2%孩子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72.1%的队员知道父母喜欢吃什么菜肴。当被问及“你愿意为父母做事情吗?”72.3%的队员“愿意”,73.5%队员做到了“每日为父母做件事”。家人生病时,74.9%的队员悉心照顾家人。

    从“知”到“行”还欠火候

    调查同时表明,不少学生道德养成还停留在“知”的层面,对于“行”感悟不多。调查显示,93.2%的学校均进行过与习惯教育相关的活动,但几乎一半的学校缺乏后续跟进措施和促进机制。如开展“每日为父母做件事”活动时,开始许多孩子表现十分积极,但过一段时间后,由于无人关注,无人评价,活动无疾而终。

    团市委少年部有关人士认为,道德教育不能停留在“嘴上”,从“知”到“行”是一个复杂的质变过程。少先队组织要将道德教育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既明理又导行,努力改变道德教育模式,不断提高教育实效。

    苏军 通讯员 王树人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