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243
一位老中医的新追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8期
     郭教礼 陕西张学文中医药研究所

    一个偶然的邂逅,我有幸见到了相知十余年但却未能谋面的三晋名老中医高允旺先生,通过促膝交谈,我深深地被他的奋斗精神所感动。高允旺今年68岁,数年前从山西省临汾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的岗位上退休。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因发行数百万的《偏方治大病》一书而名扬国内外。按常理,干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论头衔,是主任医师、教授;论荣誉,是全国劳动模范。但是,热火朝天的中医发展形势,让他激动不已。在退休之后,又开始了新的人生追求。

    高允旺先生退休以后,不幸患上椎管狭窄性颈椎病,右手颤抖,失去了写字能力。在医治疗养的过程中,他想起了在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读书时,导师郑卓人、岳美中教授对他的殷切期望;想起了一个个患者被病魔折磨的痛苦,所有这些,都使他增添了治好疾病、继续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于是,在治疗的同时,他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一天天,一月月,终于使左手写字得心应手,后来还用左手亲笔写了一本10多万字的《中医十法》学术专著,已正式出版发行。
, http://www.100md.com
    在养病期间,高先生根据脑血栓发病的基本病因,从生理、病理及分子学上加以分析,把血栓病灶视为圆形,根据颜色的不同而将它分为三带,即中心带、内带和外带。按照脑细胞在三带中的存活程度,他首次创造了药氧、灌注、针灸三种疗法配合治疗,从而达到了溶栓通管、激活细胞、醒脑开窍的目的。高氏“三带三疗法”的独特理论,对脑梗塞、脑血栓的治疗产生了满意的疗效。

    在研究“三带三疗法”的基础上,高允旺先生结合中医学天人相应的基本理论,对人体足部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对足部穴位的摸索,他又确定了60多个新的治疗穴位,其中有明显疗效者35个,分别予以命名,并绘在图纸上,取名为“足针疗法”。

    科研的成功,更加激发了高先生的研究热情,他又开始主攻瘫痪顽症。他认为瘫痪的基本病因在于气血瘀阻、脑窍不通。中医治疗的有效方法理应是通神明、化瘀积、通气血、续血脉。他想到中药土元的再生接断能力,又想到牛黄通透性强的作用,经过多次配方、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治疗瘫痪的新药。
, 百拇医药
    2001年,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动员各方面力量兴办医院成为历史潮流。高允旺先生决定在专病治疗上发展,他自筹资金开办专科医院,把自己多年来出书、讲学、发明药品专利的钱、省吃俭用的钱,以及孩子们凑来的钱都捆到一起,终于使“临汾永旺脑病医院”于2002年初得以挂牌开诊。

    如何办好一所医院,尤其是—所特色鲜明的专科医院,对高院长来说,可是新的课题,在用人问题上,对待医务人员,他的方法是,感情上使用、事业上重用、待遇上留用。他认为:医院管理,重在治理,应当理解、理顺、理清、理通,给大家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

    关于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问题,高允旺认为:人活着需要金钱,没有金钱,人就无法生存;但是,人不仅仅只为金钱活着,还有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在这一主导思想的指导下,在他的“永旺脑病医院”里,“奉献社会,服务百姓”早己成为全院职工的行医准则。

    在永旺脑病医院里,灵活远远多于陈规,能优惠就优惠,能免费就免费。仅近3年来,医院CT收费优惠了12万元,住院费用减免了24万元,各项检查费用优惠了6万元,手术费减免了3万元,贫困户大病减免了18万元。无怪乎人们都说,高允旺是医生,医术高明;高允旺是菩萨,心地善良。

    孟子曰: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对于中华民族的这些传统美德,高院长总是尽力学之、习之、求之。多年以来,他几乎做到一年360天,天天都上班,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有病人看病,没病人看书、写文章。熟知他的人都用“废寝忘食,鞠躬尽瘁”来形容他的奋斗精神。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他不能不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余热。我们真诚地祝福一代名医高允旺夕阳更美好,晚霞更绚丽。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