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其它 > 《思考中医》 > 相关信息
编号:10977249
医者意也——关于《思考中医》的思考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8期
     《思考中医》开篇即谈论中医学习的问题,其中突出了直觉在中医学习和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意义。首先,在论述中医理论的合理性时,提出中医理论的建构借助于內证实验,而内证实验则要依赖于直觉,或者说本身就是一种直觉;中医理论的应用,则完全是一个领悟和运用技巧的问题,应用的好坏,就看我们对中医理论的领悟如何。其次,通过对现代中医教育的反思,强调了师徒相授在中医学术传承中的重要性,认为中医这门特有的学问,没有现代科学那样的通透性,特别是在技术的应用上,它不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而必须靠我们这个主体自身去用功,即关键在于主体自身的经验与领悟。第三,提出搞好中医这门学问的有效方法,是依靠经典。自古医家出经典,读经可以开智,经典的东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学好经典的基本条件之一乃是直觉。

    对直觉的反复强调,不由得使人联想起“医者,意也”这一中医名言。虽然古今医家对这一名言的理解不尽相同,但其中蕴涵着直觉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因素,则为大多数学者所认可,如清代许宣治《怡堂散记·又病制方》说:“医者,意也。临证要会意,制方要有法,法从理生,意随时变,用古而不为古泥,是真能用古者。”孟庆云则认为:“医者意也”是古代医家对引发创新意识的概括。医生在临证时,当病人的病证无规范可循,或虽有规范其病情又不尽适合,在此情况下就要发挥医生的悟性,在体察精奥、覃思熟虑之后,突破思维定势,“由意达物”,打破常规,以理法的创新和方药的活用出奇制胜,获得疗效。同时很有见地地指出:“以‘医者意也’为主流的医学,是经验医学的特征之一。”

    直觉思维是以现实中人的具体感性为中心的感性领悟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