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身术
编号:10984027
减肥“燃烧脂肪”之说不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新闻晚报
减肥“燃烧脂肪”之说不科学

     夏日临近,爱美女性总希望在炎炎夏日能穿上吊带裙,一展香肩。记者发现,近日一些美容院打出“薄背”、“缩胸”等瘦身项目,以吸引顾客,不少女性跃跃欲试。

    专家指出,以所谓的“燃烧脂肪”、“小便排油”来达到“薄背”、“缩胸”并无科学依据。瘦身美体还应采用科学节食、运动等方法。

     脂肪岂会从小便排出

    记者在黄浦区一家美容院看到,门口贴着几张“燃烧脂肪、薄背瘦身”的宣传广告。一间小屋子被薄纱窗帘隔开,四张床位统统“客满”,几位年轻女顾客躺着“瘦身”。美容小姐一边擦精油,一边用力按摩,那架势像是要把皮肤给搓下来。

    记者以想了解“薄背”为由与老板娘搭讪,老板娘满脸笑容:“来做薄背的小姐很多,外面还在排队呢!”

    当问起“薄背”方法,老板娘头头是道:“先把精油涂在背上,大力按摩,让皮肤发热;之后再用机器加强。薄背关键就在于这机器。”记者看到,一个很大的机器上面零落地连着几根电线,另一头连着另外一个仪器。她解释说:“能燃烧脂肪以减肥!”

    记者半信半疑。老板娘便说:“就是电磁正负极相互作用,加热脂肪,就瘦身薄背了。脂肪被烧化了,晚上小便都会出油,效果很好,很多人都能瘦下来!”

     自称磁疗“缩胸”能起效

    除了薄背项目,还有“缩胸”。老板娘拿出两片中空的磁片示意:“把磁片放在胸口上,根据磁场作用加热乳房里的脂肪,把它消耗掉,就可缩胸了!”

    记者发现,房间里有两位女顾客,都朝天躺着。

    当记者表示怀疑:“这会不会损害皮肤?”老板娘坚定地回答:“不会的!就算做的时候有点红,但回家后很快就褪掉了!没关系的!这比开刀安全多了,不用担心。”

     [专家说法]燃烧脂肪夸大效用

    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专家孙美庆告诉记者:“所谓燃烧脂肪,并没科学依据。脂肪是固定不会移动的,局部按摩的确能够使脂肪被动运动,但收效甚微,并不会像宣称的那样‘燃烧’。因此,这种方法非但不会使脂肪大量减少,即使在强度很大的按摩作用下,消耗了少量的脂肪,也容易反弹,并非长久之计。相反,这种高强度的按摩、治疗,还可能损伤皮肤。”

    专家认为,其实像背部、小腿这种部位的脂肪本来就不多,而是皮肤比较厚,加上有一定的肌肉组织,才显得厚实。因此,背部减肥是不太容易做到的。至于缩胸,并不是脂肪问题,而是乳腺过多。

     小便排油歪曲事实

    龙华医院消化内科季光教授告诉记者:“大便‘排油’确有其事,小便‘排油’纯属歪曲事实。美容仪器通过产生热量,加速局部脂肪运动,只能起到消耗少量脂肪作用,但并非‘燃烧脂肪’,而是在合适温度下发生了脂肪代谢反应。代谢出的脂肪会到血液中去,通过血液净化。汗液或小便中会存在脂肪代谢微粒,但微粒极少,很难感受到,因此,脂肪代谢产物是不会以油脂形式通过小便排出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