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476
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典范论证会在广州召开——专家为创建现代化中医院把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3
     本报广东讯 “建设名医工作室、推广绝招绝活、挖掘流派精粹……”5月15~16日,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张文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广东省人大副主任李兰芳等领导以及邓铁涛、路志正、朱良春等十几位来自全国的德高望重的名老中医齐聚广东省中皆海渭咏ㄉ柘执酆闲灾幸皆旱浞堵壑せ幔?br>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建设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典范“把脉开方”,认为上述几种方式将能够体现现代化中医院典范作用,并指出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各项工作成败与否的关键。

    针对目前中医院特色流失、中医西化问题严重的现状,老专家们建议建设中医研修院和名医工作室,以抢救、挖掘、推广岭南医学流派和全国名老中医的“绝招绝活”,培育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新一代“中医大家”。邓铁涛提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关键;要组织一批真正高水平的中医,重新编写教材,培养一批信中医、学中医的“铁杆中医人才”。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表示,要把中医特色发扬光大,首先是要做好抢救名老中医的工作。该院目前正积极构建名医工作室,把名老中医带徒授课、诊断开药的过程,用现代技术全部拍摄保存下来,建设庞大的名老中医经验集约化数据库,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研究资料。该院还将设立高规格的中医研修院,遴选中医药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学员,提供名老中医集体带徒的学习模式,通过高层次研修,提升应用中医、研究中医、发展中医的综合能力,培养新一代的“中医大家”。

    经过充分论证,广东省中医院还制定了《建设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典范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以发挥中医特色和优势作为中医院建设根本任务,以重点临床学科和专科的建设带动医院发展,以提升临床科研水平形成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强化教育教学功能体现医院整体实力,几方面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形成建设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典范的系统工程。

    (吴远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