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899
医生是医改的受害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网易健康综合
医改,2HQ2HN1F00181RFG;2HQ2DOCN00181R9T;2HNO92S600181RFG;2GR5KCKH00181RFG;
     一封医生的来信:

    我是一名行医20多年的医生

    首先,我要表达的一个意思是,全国的医生是这次医改的直接受害者。

    各级医疗管理部门、尤其是卫生部,在制定政策时,全然没有考虑到中国的现有体制和综合国力,一味地强调“降低医疗成本、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却没有从财政上给予任何支持,就好像“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置全体医务人员的利益于不顾,直接危害到医务人员的利益,好像这个群体真的就是天使,是不用吃饭、不用养家、不用偕老抚幼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神。

    其次,全国的伤病人员也是这次医改的最终受害者。

    由于媒体的不恰当的宣传和鼓动,伤病人员误以为好像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看病不要钱了,医生只是服务员的代名词了,自然存在对医疗服务质量、态度的极为不满情绪,且逐渐增强。

    另一方面,医务人员在医改使其自身利益受到侵害、伤病人员存在误解的情况下,必然出现精神压力过大、工作态度消极,而且不可避免地出现为生计而做出一些有悖于人情的事情。

    试想,当医生的工作目的不是为了解决患者痛苦,而是为了自保,医疗质量能保证吗?不瞒您说,我和我的同事,在平时的工作中,满脑子就是尽量不要干什么事情,能蒙就蒙、能骗就骗,视病人为瘟神,只想办法赶紧把病人打发走,别在我这里闹事就行了。其结果就是医患之间的矛盾加剧,直接导致后者的利益损害。

    其实我们真是内疚,不断自责,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不求有功,但求自保。

    我们对卫生管理部门这种“又做婊子又立牌坊”的行为十分厌恶。国内外的医生的地位和待遇是相当悬殊的,我们不求超越人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