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36
一溪流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3
     常常无缘由地想起小时候,一个人静静地,在沙石或葱绿的草地上,在故乡的小溪旁,或躺着,看天上的流云;或坐起,看溪涧的流云,抑或伸手摘下一枚柳叶,放在唇边随心吹奏。在当时的感觉里,那不成调的曲子,也有着流云般的悠扬。

    最是忙中有闲的夏日,牛儿在堆岸上吃草,我独自在一片树荫下拿着一本得之不易的小说或连环画,如牛吃草般忘情地啃读,文字的芬芳无拘束地飘荡起来,在童年的天空,那流云般变幻的情态,丰实着童年贫弱的想象。累了,将书小心地收拾起来,一头扎进清澈的溪水里,抱着流云,和长着红翅的成群的鱼儿尽情嬉戏,人在水中,人在云里,思绪的花絮变得柔软而灿烂。

    童年的小溪是通畅而透彻的,带着欢乐和祥和;小溪边的童年是自由而抒情的,比得上水底的流云。那条溪我唤它叫云溪,它在我的童年世界里缠绵缭绕。人生如云絮,终于有一天我离开了它,飘在了异地他乡,在日子的缝隙里,无论是醒着还是睡着,我的生命中时时会漾起那一溪流云的脉动。

    在一座城市的夜晚,我坐在属于自已的简陋的书斋里,静静地想起它,想着那一溪流云的走向,想着它梦一样圣洁的颜色,想着是不是还有孩子如我一般抱着流云嬉戏。我静静地想着它,就象静静地想着一个人,我不知道那一溪流云是否能感受我痴迷的冥想,此时此刻,我就象一个牧羊的孩子,用想象的鞭子牧着那一溪流云,牧着我童年的梦幻。

    就这么静静地想着,用心的软毫静静地描划着那一溪流云……

    作者:湖北咸宁程应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