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449
打击恐糖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这些年来宣传糖的危害性多,但是对于糖的性质以及作用介绍得非常少,所以,导致了很多人怕吃糖,甚至不敢吃糖。其实,当您了解了糖对于人体的益处之后,就会发现,除了糖尿病等需要控制糖分的疾病患者外,健康人吃糖非但无害,而且有益健康。

    糖不仅是一种调味品,更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是人体的三大营养源之一。人吃了糖之后,经过消化分解为葡萄糖和果糖被人体吸收利用,可以产生热能、维护生理机能、恢复体

    力、解除疲劳、给大脑提供动力。糖分解后的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很容易排出体外,不残留任何的有害物质,因此,是人体最经济、最安全的能量来源之一。

    食糖的化学名称是蔗糖,它是甜菜、甘蔗等绿色植物利用大自然当中的水和二氧化碳,经过光合作用所生产的。像我们平时经常接触到的炒菜用的糖,以及糖果等,都属于蔗糖。

    几十年来,吃糖与某些疾病的关系成了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提出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并提供切实的证据显示:日常生活中吃的白糖、砂糖,饮料当中所含的蔗糖,是一种安全有价值的能量来源,跟一些疾病没有直接关系。

    说起糖跟糖尿病来,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嘛,有一个糖字,肯定是因为多吃了糖才引起来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专家告诉我们,糖尿病的真正起因是胰脏的胰岛素分泌不正常,不能控制肝脏的糖原与血糖的转换,导致内分泌障碍,从而引发慢性全身代谢性疾病。这种病发病的原因更多是见于遗传、肥胖和精神上的劳累,也就是说,吃糖的多少对糖尿病是没有直接影响的。还有,人们除了爱把糖和糖尿病联系在一起之外,也会认为它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专家告诉我们,造成肥胖的根本原因是人体摄取的能量超过了能量的消耗,导致多余的能量转化为脂肪而积存在体内引起的。有些家长怕孩子发胖,不敢让他们多吃糖,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只要让孩子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就可以了。相反,吃糖对于孩子的健康还是非常有益的。

    小孩子早晨起来就要上课,特别是有的孩子早晨不吃早餐就走了,在学校里连续学习半天的时间,他的大脑高度紧张,也高度疲劳,就需要很多的能量去支持。那么,什么能够给他提供能量呢?是糖。而且,大脑尤其需要糖,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其实不用特别地限制他吃糖。

    还有人一提到糖就会想到蛀牙,那么吃糖会得龋齿吗?通过向专家了解,我们知道,其实龋齿的发生是由于牙斑中的细菌分解糖或淀粉,形成酸性物质所造成的。也就是说,吃任何东西不刷牙产生细菌都会导致龋齿的发生,和糖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人们如果能在进食之后及时地刷牙,清除口腔中的淀粉或糖,就可以有效地防止龋齿了。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谈“糖”色变,而且种种事实也表明,吃糖不是导致许多疾病的唯一原因。目前,我国糖消费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您吃起糖来真的没有必要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专家也告诉我们,不要人为地控制自己吃食物的欲望,只要注意膳食的多元化就完全可以了。

    来源:健康新主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