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014599
母乳喂养母婴皆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世界卫生大会向全球倡议:最初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并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是人类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方式。然而,据资料显示,我国有一半新生婴儿没有足够的母乳吃。不少人对母乳喂养的认识不够全面和准确,许多新妈妈因各种原因过早地放弃了哺乳。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食用廉价劣质奶粉和受污染的饮用水,儿童的健康成长面临严峻挑战。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所有哺乳母亲与她们孩子的节日,这就是中国母乳喂养日。在母乳喂养日,记者走访了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郭杰。

    平时我们都认为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在营养供给上没有什么不同,郭主任告诉记者,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民间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的确,母乳的价值对婴儿来说是任何其他食品所无法代替的。首先从母乳的成分来看,母乳营养丰富,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生理食品,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营养和生长发育。母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钙磷比例适宜,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多种防病的抗体和免疫细胞,能增加婴儿的免疫抗病能力,可保证婴儿预防各类感染,减少患病。母乳中几乎无菌,温度合适,不易污染,这些都是任何代乳品中所没有的。因此,吃母乳的婴儿消化吸收好,很少发生腹泻和便秘。母乳中的免疫物质使婴儿也不易引起过敏反应,呼吸道及皮肤病发生的几率也少,还能预防过敏。

    此外,郭主任还介绍说,母乳喂养有益于婴儿的大脑发育,婴儿在吸吮母乳的肌肉运动,有助于增加面部及牙齿的正常发育,可预防由奶瓶喂养引起的龋齿。此外,哺乳过程中,通过母亲对婴儿的照顾、抚摸、拥抱、对视、逗引以及母亲胸部、乳房、手臂等身体的接触,都是对婴儿的良好刺激,可使婴儿心情舒畅,获得满足和安全感,有利于婴儿的心理正常发展。母亲的声音、心音、气味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发育,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开发。

    从对母亲的影响来看,母乳喂养同样是具有很多好处。母乳喂养能给予母亲一种敏感性,使之从孕期状态向非孕期状态成功的过渡,同时伴随婴儿的吸吮,母体内可产生催产素,促进母亲的子宫收缩,从而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的复原。母亲体内的蛋白质、铁和其他所需的营养物质,能通过产后闭经得以贮发,有利于产后的康复,亦有利于延长生育间隔。母乳喂养方便省时,有利于母亲的休息和康复。从长远的角度看,母乳喂养可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以及骨质疏松的危险。母乳喂养可帮助建立母爱,促进母子感情日益加深,这对母亲来说是愉快而神圣的,是无人能替代的。

    从经济方面来看,母乳既经济又安全,用于母亲营养的消费要比用于婴儿营养的消费便宜,能节省人工喂养所需的时间和人力,由于婴儿较少患病,还可减少医疗费用。在各方面均体现出母乳喂养的好处,因此我们向所有的母亲提倡,为了你的宝宝能健康成长,都应该坚持母乳喂养。

    记者李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