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000
应用现代科技促中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人类进入21世纪,现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中药与现代科技结合,各学科相互交融、渗透,促进了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的转变,进一步突出了中药特色,强化了中药优势。

    随着基因技术、信息技术、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对中药研究已深入到分子、受体水平,这对首当其当其冲要解决的中药作用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这也是中药现代化、科学仳的关键。从现代科学角度研究和提示中药的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将贯穿于中药现代化基础性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对中药材种植、炮植加工、新药研发、中药制剂生产、临床使用起到科学的指导作用。

    中药来源于天然药物,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多年的研究,我国的200多种主要药用植物可以通过种植解决来源问题。随着环境污染和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人们对绿色中药材呼吁日益迫切。我们通过基因技术、化学成分研究、分析测试手段、生物农药使用等措施,可以对中药材种植涉及到的种源鉴定,中药材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及防治技术,防止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无公害栽培加工技术、中药材有效活性成分含量制定 一套完善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标准,确保从源头上和产出绿色中药材和中药制剂。
, http://www.100md.com
    在现代技术研究指导下,传统的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已完成了40种常用中药饮片炮制加工工艺更加规范、科学,促进了中药饮片的改革和工业化生产,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炮制加工标准创造了条件,也为生产高质量的中药制剂提供了保障。

    中药现代化最终体现在中药生产共性技术研究的现代。通过缓释、控释材料、快速崩解和速释材料、生物降解高分子等新型辅料的应用,设计出了控释技术、靶向定位技术、脉冲给药技术、定时给药技术、生物反馈自调节给药技术等释药系统,形成了40多种剂型。传统中药剂型已从膏丹丸散发展到注射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型,尤其是发展了喷雾剂、滴丸剂、微囊、毫微囊、微球、脂质体、透皮给药系统等现代剂型,使临床用药安全有效、使用方便,并增加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

    生产设备、设施的完善为中药现代化提供了硬件条件。近年来,超微粉碎性技术、纳米技术、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大孔吸咐树脂技术、喷雾干燥与冷冻干燥技术、微波技术、分子蒸馏技术被庄广泛应用,中药制剂生产工艺实现了生产程控化、检测自动化、输送管道化、包装机械化,为生产高质量、高疗效的中药制剂创造了硬件条件。
, 百拇医药
    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为高通量药物筛选提供了技术支撑。我国中药方剂10多万首,涉及到一万多种天然药物,为了从这些有疗效的处方数据库中筛选获取最佳新药,必须从生物学、有机化学、医学等学科中获取大量有用信息,辅以活性成分、药理作用、毒性及临床观察三维立体,实现中药信息调整公路化、人工智能化,为研制出有效成分分明确、作用机理清楚、质控指标严格、安全高效、质量稳定、服用剂量小的控指现代中药新药成为一种现实可能。

    针对中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抗肿瘤、抗病毒、免疫功能调节、人体功能紊乱性内分泌、抗抑郁等方面的优势,以基因工程技术为突破口,辅以免疫学、蛋白组学、分子生物学技术,将致病基因放置到基因工程技术为突破口,辅以免疫学、蛋白组学、分子生物学技术,将致病基因放置到基因放置到基因芯片中支,观察中药撮物是抑制或阻止某种致病基因的表达,用这种方法可以大大缩短筛选时间,并研制出针对某一病种有效的新药,时间,并研制出针对某一病种有效的新药,为治疗化学药难以解决的疑难病证找到一条捷径.

    中药来源于天然药物,通过中药新药研发过程可以发现新的化合物,从而解决自然资源有限的活性化合物或其前体药物来源问题.在结构明确的情况下通过半合成及生物转化扩大原料药供应;还可以天然活性化合物,为源源不断地提供药物来源和发挥中药优势创造更好的条件.

    综上所述,我们相信,传统中药在现代科技的推动下一定能发扬光大,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