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926
长春市现已查获万余支“齐二药”假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长春日报
     23日,记者从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至22日15时长春已查封“齐二药”药品217万余支,其中包括假药1万余支。数支被确定为假药的葛根素注射液和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已流入我市市场,部分药品已被患者使用,但未出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除被个人购买的100支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仍在追查中,其余药品均已被查封。

    “齐二药”假药事件曝光后,市食品药监局立即启动了药品和医疗器械突发性群体不良事件应急预案,并对辖区内经营、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部药品进行控制和追查。

    至5月22日15时,市食品药监局共检查涉药单位1721家,其中药品经营单位1224家,医疗机构497家,检查中发现并查封“齐二药”生产的其它药品29个品种2158653支(不包含假药)。同时,食品药监部门还检查了34户药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均未从江苏省中国地质矿业公司泰兴化工总厂购入丙二醇。

    在“齐二药”生产的、被国家通报的5个假药品种中,我市未查到亮菌甲素注射液、小儿对乙酰基酚灌肠液和盐酸奈普泮注射液,但葛根素注射液和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均有数支流入市场,目前,部分药品已被使用,但未出现不良反应。市药监局正全力追查其余药品。

    食品药监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有3000支“齐二药”生产的批号为05120103的葛根素注射液流入长春。其中有2929支被查封,有50支销售到敦化隆泰门诊部(目前已上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查),有21支已被九台市患者李某使用,李某现用药已过去47天,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有14400支“齐二药”生产的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流入长春,其中12000支批号为04122603的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销售到延边医学院附属医院(目前已上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查);剩余的2400支批号为04121203的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中,有100支被严某个人购买使用(目前正在追查此人),有20支被吉林油田总医院使用,目前未出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其余14280支倍他米松磷酸钠注射液已全部封存。

    据悉,已售出的假药均不在我市,市民不必恐慌。目前市食品药监局已控制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市药监局还将加大力度追查涉案药品,以保证市民用药安全。(杨宝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