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181190
自找的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许多人的烦恼好像比以前增多了。不知您发现了没有,人们对生活、事业、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值越来越高,如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出人头地,于是孩子们除了在学校上课,还要在课余时间上英语班、舞蹈班、美术班等等;大人们希望自己的事业更有成就,生活更加富足,于是买了比别人大的房子之后还要买更好的车;老人们则希望自己健康长寿,享受生活,甚至要比年轻人还要精神饱满。当然这些是我们美好的愿望,但许多人对这一类的事情要求过高,于是美好的愿望便成了沉重的精神负担。

    这是什么原因呢?如果分析这些人的的心理,您就会发现他们都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与现实的差距比较大,给自己造成了过大的压力,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举一个心理学上常见的现象,如果两个人个性不同,则面对摆在他们面前同样的半杯水时就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出现不同的内心体验。豁达、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人会认为,这非常好,我有半杯水可以喝,于是感到非常高兴;相反,较真、悲观、斤斤计较、追求完美的人会认为,怎么才半杯水,要是一杯水该多好,甚至会想:那半杯水到哪去了?于是,导致心情不好和一种失落感。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呢?

    首先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知足常乐。我们追求美好的生活无可非议,但不能盲目的苛求,当我们还不具备实力的时候,就不要过分地追求奢华的生活;孩子也不必都得成为奇才,还要因材施教;老年人追求长寿的生活,适当的文体锻炼和健康心态,比任何补品和保健品都有益于健康;女士们也不是使用所有的高级化妆品都会变漂亮,还是身心健康为最美。

    其次,要看到自己目前比较优越的方面,懂得享受当前美好的生活,比如充实的工作,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和肝胆相照的朋友交流。全心地投入工作,业余时间和家人、朋友共度美好时光,这样您就不会再为那些“远大目标”而身心疲惫。

    第三,要学会宽以待人,宽以待己。想事、做事不必过度苛求,如果凡事都追求完美,钻牛角尖,对什么都感到不满意,这样就会感到理想的自我和现实的自我差距很大,差距越大,失落感就越大,烦恼也就越多。所以,以实事求是、现实的原则生活,烦恼就会自然远离于您。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金圭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