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63
护理健康教育新进展培训班第一单元:护理健康教育基础理论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护理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理学科不断发展、完善和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整体护理观的确立,护理健康教育在医疗护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中华护理学会于1997年5月邀请美国罗马林达大学健康教育专家来华讲学,首次将“护理健康教育”的概念引入我国,此后又多次举办了此项内容的培训。近年来所做的努力,不仅确立了护士在医院健康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标志着我国健康教育工作向国际化水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我国医院全方位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护理健康教育的概念和内容

    (一)护理健康教育的概念。护理健康教育是健康教育大系统中的一个分支,它以病人及健康人群为研究对象,利用护理学与健康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护理人员有目的、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使教育对象接受健康相关知识指导及健康相关行为的干预,使其行为向着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通过护理健康教育提高教育对象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能力,达到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促进康复、建立健康行为、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已逐渐被广大护理人员所重视。《护士伦理学国际法》规定护士的基本职责包括三个方面,即保护生命、减轻病痛和促进健康。随着医学模式与健康概念的转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维持生命和没有病痛的水平上,而是要不断地保持和增进健康。护士不仅要对病人的疾病提供治疗和护理,帮助病人解除痛苦,还要为病人以及健康人提供促进健康的服务,教给人们有关的护理知识和技能,使其对疾病防患于未然,增强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能力,不断提高健康水平。

    (二)护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护理健康教育的领域十分广泛,涉及的内容也非常之多。这里主要对医院住院病人的护理健康教育内容做简要介绍。

    1.入院教育。入院教育是住院病人护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内容,其目的在于使住院病人积极调整心理状态,尽快适应医院环境,从而配合治疗和护理,促进身心康复。

    2.住院期间的教育。包括对病人在住院期间饮食起居、治疗用药、相关疾病知识、心理、行为等方面的教育指导。此外,根据病人所患疾病的不同,各科室护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具有不同的特点。如手术科室住院病人手术前、后的教育指导,传染科住院病人传染性疾病预防、治疗、消毒隔离的教育指导等。
, 百拇医药
    3.出院及出院后教育。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基本恢复健康后,在出院前护士应给予出院指导,目的是巩固住院治疗及住院期间护理健康教育的效果,进一步促进健康的恢复。出院指导应特别注意预防疾病复发的教育指导。随着护理职能范围的不断扩大,实际上出院教育也包括出院后教育,即病人出院回归社会后促进康复、保持和增进健康的教育指导。

    ■护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特点

    护理健康教育作为健康教育大系统中的一个分支,有其自身的诸多特点。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广泛的教育对象。护理健康教育涉及到全社会各类人群,而并非仅仅针对患病的人。随着健康观念的变化和整体护理的广泛开展,护士的职能范围在不断扩大,护理健康教育也已经逐渐从医院走向社区、走向家庭,并由患病人群扩展到健康人群。

    (二)丰富的教育内容。护理健康教育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其教育对象的广泛性决定了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如按教育场所可划分为医院护理健康教育、社区护理健康教育、家庭护理健康教育等;按目标人群可划分为儿童护理健康教育、青少年护理健康教育、妇女护理健康教育、老年护理健康教育等;按教育目的或内容可划分为疾病护理健康教育、营养护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健康教育等。
, 百拇医药
    (三)多样的教育手段。护士在护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可依据不同的教育情境采用不同的方法手段开展工作。护理健康教育是护理学与健康教育学的有机结合,借鉴现代教育学、传播学的方法手段是开展护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诸如谈话法、演讲法、演示法、传单法、电化教学法以及当前迅速发展的网络教学法等,都可以运用于护理健康教育的活动之中。

    (四)密切的教育关系。护士开展护理健康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被认为是健康教育的最佳人选。护士是医院所有工作人员中与病人及其家属接触最密切、接触时间最长的专业人员。因而,最容易与教育对象建立起和谐的护患关系。护士群体绝大多数为女性,她们细心、周到、体贴、富于同情心的本性,也有助于密切教育关系,从而为护理健康教育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灵活的教育环境。护理健康教育活动可以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与目标,在医院、社区、家庭或社会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在医院,根据需要可开展正式的护理健康教育,如组织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召开健康教育座谈会等;但更多的是随机性非正式的护理健康教育,如护士在巡视病房、治疗处置或心理护理时,随机性地向病人提出一些问题,并针对病人的疾病与治疗给予必要的指导。
, 百拇医药
    ■护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

    护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使受教育者获取健康知识并进一步改变健康行为。因此,在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应注意遵循以下几条基本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

    科学性是护理健康教育的根本要求和前提条件,也是护理健康教育的生命力所在。这一原则要求护士在进行护理健康教育时,必须以科学性原则为指导,所选择的教育内容科学、实用,教育方法恰当、可行,运用当前所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结合护士的个人技能和临床经验,依据教育对象的实际愿望与需求,制订出完整、科学的健康教育方案,因人施教,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二)针对性原则。护理健康教育必须以教育对象为主体,不同的教育对象,其健康需求、接受能力以及行为习惯等都可能不同,有针对性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将使受教育者更容易接受,从而提高接受护理健康教育的兴趣。因此,护士在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注重针对性,这是获得良好教育效果的重要条件之一。
, 百拇医药
    (三)保护性原则。任何护理措施包括护理健康教育措施都必须注意对病人及家属的心身保护。在病人住院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诊疗和康复环境,使其免遭各种不良刺激。护士应经常与病人沟通,多给予关心,在护理健康教育中注意贯彻保护性原则,对病人的隐私要严格保密,对健康影响较大的诊疗问题,应根据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医生及病人家属共同商讨,采取适当的保护性措施。

    (四)阶段性原则。护理健康教育的阶段性原则,要求护士根据病人疾病发展或健康人身心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相应的护理健康教育措施。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护士要注意把握好时机,因为不同的教育时机将产生不同的教育效果。如对心血管病初期的病人应引导其正确对待疾病,克服心理压力;而在恢复阶段,则要引导病人学习康复知识,进行必要的行为指导。

    (五)程序性原则。开展护理健康教育与临床整体护理一样,必须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和框架,认真贯彻护理程序,即通过护理健康教育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的过程,保证护理健康教育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护理健康教育程序是护理程序的具体运用,因此贯彻护理健康教育程序是有效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保证。
, 百拇医药
    ■护理健康教育与整体护理关系

    整体护理是一种新的护理行为的指导观念,要求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多方面的需要,为护理对象提供适合个体的最佳护理。护理健康教育之所以成为当前护理实践领域中一个倍受关注的重要课题,正是取决于它自身在整体护理模式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护理健康教育与整体护理的关系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加以理解:

    (一)护理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护理要求为病人提供适合个体需要的最佳护理,不仅包括疾病的诊疗方面,也包括疾病的预防和保健方面。整体护理的许多内容需要通过护理健康教育加以实现。护士只有在完成对病人身心护理的同时,也做好了护理健康教育,才真正实现了整体护理的目标。

    (二)护理健康教育是落实整体护理的重要措施。护理健康教育是实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的产物。要实现整体护理目标,必须以护理程序为指导,对病人实施护理健康教育。护理健康教育是全面落实整体护理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因此,在根据护理程序制定护理计划的同时,必须制定护理健康教育计划,并按照护理程序的步骤加以实施,以达到整体护理的预定目标。

    (三)护理健康教育促进整体护理向纵深发展。

    护理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整体护理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护理健康教育能够不断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为促进整体护理的开展打下基础。随着整体护理在国内的普遍开展,不断探索和研究护理健康教育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可以使整体护理的优越性得以充分体现,从而进一步促进整体护理向纵深发展。

    作者:◆本报编委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计惠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