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83
肾绞痛发作自我止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42岁的刘先生患有肾脏结石,一天夜里腰部突然如刀割样疼痛,疼痛让刘先生蜷缩成团,痛苦得面部都变了形。家人急忙将刘先生送往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刘先生为肾绞痛,经用解痉止痛药后,刘先生的病情才逐渐得以好转。

    患有肾脏或输尿管结石的病人极易发生肾绞痛。

    在这里,教你几个简单的方法,可帮你临时止痛。

    ●腰部一侧热敷用热毛巾或热水袋都可以。水温可略烫些,但千万小心别烫伤皮肤。热敷有助于解除肾盂与输尿管的阵发痉挛性收缩,减轻肾绞痛的程度。

    ●穴位按压止痛通常取肾俞与三阴交。肾俞穴在脊柱第二腰椎棘突旁开二横指处;三阴交穴在踝关节内侧上方四横指处。

    ●喝几口热茶喝热茶让消化道受到热刺激,通过神经反射,也会缓解肾盂、输尿管的痉挛性收缩,对肾绞痛的效果不错。

    ●吃上一、二片镇静剂疼痛难耐时,可吃上一、二片镇静剂,如安定片、利眠宁片等,既有镇静止痛的作用,也能降低人体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也可临时口服2片普鲁本辛片,该药具有良好的解痉止痛作用。

    以上方法虽然能帮你临时止痛,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病情做到心中有数,以免耽误疾病。

    作者:◇康永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