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H > 蛔虫病
编号:11181203
孩子为何打不下蛔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有些患蛔虫症的孩子服用了驱蛔虫药物后,蛔虫却打不下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孩子打不下蛔虫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查找原因:

    ◆服药剂量若是驱蛔药物剂量不足,非但打不下蛔虫,反而会使蛔虫受惊而四处乱窜,容易引起胆道蛔虫症、蛔虫性肠梗阻等并发症,加重病情。因而,驱蛔治疗十分讲究用药剂量,不论选择哪种驱蛔药物,都应严格按剂量服用,否则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无法打下蛔虫。

    ◆用药方法驱蛔药物一般宜空腹或半空腹服用效果较好。若在饭后服用,药物在肠道与食物混杂在一起,会大大降低药物的疗效,蛔虫自然打不下来。驱蛔药一般可安排在清晨空腹或临睡前半空腹服用。再者,由于蛔虫碰到食醋会变得麻木而随大便排出,所以在服驱蛔药前少喝点醋效果会更好。

    ◆换用药物蛔虫有时也能产生抗药性,尤其是对以前用药剂量不足的患儿,应适时考虑换用其他驱蛔药物治疗。

    ◆服药后及时排便多数驱蛔药物的作用是使蛔虫虫体麻痹,失去活力而随大便排出体外,但药效一过,有些蛔虫还会“起死回生”,所以服药后应督促孩子及时排便,以利于驱净蛔虫。

    作者:□上海长海医院沈权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