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09
烛光已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晚上,突然停电。

    从电脑前起来,摸向书柜、抽屉、茶几,摸索好久,终于找出一支老爸过生日时用剩的蜡烛。细细的红蜡烛,点燃了,一团微小的亮光,把静而黑的夜隔离开来,明亮而温馨,如同小小的天堂。

    小的时候,在农村,常常停电。蜡烛却是不常用的,一支蜡烛要两毛钱,贵。常用的,是煤油灯。一个空的墨水瓶,在瓶盖上钻个洞,在废掉的钢笔内套里装上棉线,塞进瓶盖上的洞里,便成了煤油灯。我曾做过很多这样的灯,吃过晚饭,灯里添满油,一路小心翼翼地提着,去学校上晚自习。

    呵气成霜的冬夜,40多个人围在一个教室里。每个人面前都有一盏小小的光芒,书本后面的脸,面容纯净,目光明亮,像是守护天堂的天使。我那时候极羡慕能用蜡烛的同学,常常盯着同桌的蜡烛上流下的烛油发呆。那干净明亮的烛光,仿佛将冬日的温暖都凝聚了去,又缓缓地舒散开来,把夜晚渲染得安稳而美好。

    高中时,宿舍的电每晚11点便准时断掉。可是,第二天要交的作业还没有完成,从同桌那里抢回来的书还没看完,还有,远方朋友的信,是一定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的……于是,便在自己的帐子里,点一盏蜡烛,或完成未完的作业,或看刁蛮的蓉儿和憨厚的靖哥哥,或把细密琐碎的心事抖落在淡粉色的信笺上。待收到朋友的回信,展读信笺,某个字上,还有赫然滴落的烛油,不禁笑了。捧在手里的几页纸,便有了温热的气息。

    那年冬天,我病着,奶奶又刚过世,家里光景有些惨淡。父亲每天和哥哥一起出去做工。晚上家里总是停电,我和母亲,守着一盏烛光,等父兄回家。父亲回来的时候,总会为我带几张已经揉得不像样子的旧报纸,那是他从别人手里讨回来的。日子过得很清苦,可是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围在蜡烛前吃饭的一刻,却是我最温馨安稳的记忆,因为,我最亲的人都在身边。

    很多年后的今天,我在这个停电的夜晚,想起那些曾温暖过我生命的烛光。记忆中的烛光虽远,被它照亮的青春,却已成底片,经一次次冲洗,恒久更温暖。

    作者:◇河南孟津卫宣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