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542
小小针线盒赢得顾客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8期(总第2312期 2006.05.24)
     “五一”黄金周期间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在商场里、广场上到处是一片人山人海的景象。我们药店在“五一”期间对店面也进行了一番装饰,对药品陈列做了调整,除了准备了充分的以保健品为主的品种,还为顾客备齐了各种防暑药品(因为在黄金周的前几天鲁中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0℃左右)以供众顾客选择。在便民小药箱里除了平时应有的药品外还备足了针线盒等小东西,以方便顾客。

    这天正值中午,走进来了一对母女,她们在药店的大厅里环视了一圈,像是寻找什么,从她们的表情上我看出二人有些焦急,不一会见二位将要离开药店,我忙走过去向二位问道:“你们好,需要什么帮助吗?”女孩的母亲焦急地说:“孩子的裤子缝裂开了,怪难为情的。本想找家商店买点针线缝上,可这附近的小商店里没有卖的,走进你们药店本希望能借到针线,但估计你们药店也不可能有,我们还是到别的商店里看看吧。”

    “阿姨别着急,您这回可猜错了,我们药店的小药箱里不但为顾客备足了急用药,还有针线盒,这些是免费提供给顾客使用的,因为我们药店考虑到在‘五一’期间出行的人很多,虽然这针头线脑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就在这细微之处影响到美观,也影响到游玩的心情,关键时刻即着急又尴尬。这点细节问题我们药店已为顾客考虑到了。”
, 百拇医药
    “你们药店卖药还为顾客准备针线?考虑得太周全了,真是没想到太谢谢了!”这位阿姨惊讶而兴奋地说。

    我递给阿姨一件白大褂,请她先把小女孩破了的裤子换下来,然后把她们娘俩请到休息处稍作休息。我则拿起手中的针线,小心地把破缝的地方一针一线地缝合好。在交谈中我得知这娘俩是从外地过来游玩的,这位阿姨说:“我们早就听说你们这里有很多历史名胜古迹,但一直没时间来玩总算等到放假了,带孩子来玩一玩,长点见识。”

    “是啊!我们这里有‘聊斋故里’、‘齐国故都的战车博物馆’等。在观赏的同时既可以领略历史文化,也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答道。

    “没有想到刚下车遇上了麻烦事,多亏你们药店解了燃眉之急。”

    “不要客气,出门在外相互帮助理所当然,希望你来这里玩得愉快。别忘了出门在外注意饮食、保护好肠胃,最近几天气温较高,要注意休息以防过度疲劳影响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临走前这位阿姨高兴地说:“你们药店服务热情周到,在你们药店买药放心,要不给我推荐一下用于治疗肠胃的药。孩子这两天肠胃不太好。我相信你们药店。”

    看着这位顾客满意的笑容,我由衷地笑了。

    专家点评:

    服务不仅要从“心”开始,也要从“新”开始,“新”的本质是求异求新,药店的营业员要从同类服务的差异性及特色入手,在管理、策略等方面发展与完善,运用现代的“营销学”的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实现完美服务。事例中,药店细心地为顾客准备了便民箱,店员还热情地当起了导游,整个事件中,店员与顾客之间没有提及任何一个买药的字眼,但是顾客还是在最后豪爽地选择了在这家药店购药,为什么呢?正如顾客所言“药店服务热情周到,在你们药店买药放心。”在消费者购物越来越理性的今天,消费者不仅对质量、价钱等客观因素千挑万选,而且对营业员的态度,卖场环境等也十分挑剔,这就要求店员要用“心”+“新”来征服顾客了。

    小小的针头线脑的作用却大过了花重金做广告,我想店员佳林的这一招,可以命名为“无招胜有招”,这可是至高的武功,所以她自然成功问鼎本期的擂主宝座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