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513
GCLE市场面临整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8期(总第2312期 2006.05.24)
     “我们目前非常关注国内的政策和市场,我相信国内的生产企业和我们一样,不希望GCLE的价格滑得太低!”

    日前,在第56届 API China(中国国际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春季交易会)期间,由健康网组织的头孢类药品产销企业(成都)联谊会上,日本大冢化学株式会社上海事务所所长助理于军如是说。

    拒绝恶性低价竞争

    GCLE即7-苯乙酰氨基-3-氯甲基头孢烷酸对甲氧基苄酯,是一种新型头孢类原料药的中间体。由于GCLE结构中的3位氯甲基的反应活性要优于另一重要头孢中间体7-ACA结构中的3位乙酰氧甲基,因此,GCLE在头孢菌素类药物的研制及寻找新一代头孢菌素类药物方面,逐渐显示出自身的优势。

    2004年,天然药物研究院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制出GCLE,填补了这项国内空白,而且打破了日本大冢化学对该产品在国内的垄断。更重要的是,我国头孢类药物的研发与生产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崭新的原料来源,即廉价易得的青霉素工业盐,可以说,GCLE的开发成功也为我国青霉素工业盐的深加工开辟了新出路。
, 百拇医药
    中国在GCLE上取得的成就,促使全球GCLE的首先研发者——日本大冢化学不得不将关注的眼光投射到中国这个在全球原料药市场越来越举足轻重的国家上。

    在会上,于军谈到了GCLE目前的市场状况。他指出,日本大冢化学在全球首先开发出GCLE,目前这个产品已经受到业界极大关注,中国国内也有企业生产,然而,GCLE仍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竞争压力。每十亿单位的GCLE在市场好的时候,最高价格为160~170美元,低的时候则一度滑至80美元;而且,作为一种新型头孢原料药的中间体,在目前市场上,GCLE在一些头孢原料药品种的生产中,还面临着7-ACA的有力竞争。

    据于军介绍,日本大冢化学非常关注中国国内的医药卫生政策,尤其是中国政府近年推动的发展社区医疗和农村医药卫生事业,在于军看来,这种国家医药卫生工作重点的转变将意味着临床使用的抗生素药品将随之产生一定的量变,也就可能蕴藏着潜在的客户。当然,国内生产GCLE的竞争对手企业也同样关注着下游市场变化,这对日本大冢化学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 百拇医药
    同在会场的国内GCLE生产企业山东菏泽睿鹰化学化工集团公司的一位经理也有着和于军同样的担心。这位经理表示,尽管前几年GCLE作为一种较新的头孢菌素中间体供应市场时,市场缺口还很大,但随着国内企业实现了国产化,产量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还可以用于出口,国内GCLE的缺口如今已经很小。这位经理担心,如果今后再有国内企业冲进来或者原来生产企业继续提升产量,GCLE又会重蹈过去头孢中间体的覆辙,展开恶性价格竞争,最终造成产业的混乱无序。

    无疑,价格依然是GCLE的敏感话题,于军和菏泽睿鹰的那位经理的谈话都不约而同涉及到了价格。在GCLE竞争未达白热化、客户相对稳定的现状下,日本大冢化学与菏泽睿鹰这样的先行者都希望拥有一个产品稳定、价格合理的公平竞争的市场。

    GCLE的关键导向

    正如一位头孢菌素原料药生产企业经理所说,在目前国内国际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药品的市场竞争中,不仅有企业间的竞争,还有不同代系之间的品种竞争,如国内头孢唑啉钠与头孢曲松价格接近,市场之间也互相竞争。而在这些企业眼中,相比青霉素产业的高集中度,目前头孢类产品的市场还相对分散。
, 百拇医药
    这位经理因此预言:头孢产业下一步将可能面临一番整合。

    在这种可以预见的整合到来之前,原料药企业对头孢类药品的选择和对具体品种的工艺选择正成为中间体生产企业的重点关注领域。

    目前,日本大冢化学的GCLE在国内主要供应给广州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用于生产头孢他啶。而头孢他啶作为头孢曲松之后一个潜力品种,为国内很多企业看好。

    国内头孢曲松经过制剂零售价下调50%之后,为其普及使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尽管头孢他啶也同样遭遇降价,但由于其原料成本价格居高不下,才一直没有出现迅速增长的势头,而如果头孢他啶原料生产企业能降低成本,其市场颇值得期待。

    从目前的头孢他啶原料药市场占有率来看,齐鲁安替制药具有绝对优势,其余3家占有率较高的企业是白云山制药、哈药集团和丽珠集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1%、14.14%和8.45%。
, 百拇医药
    据悉,我国制备头孢他啶有3种不同的起始物方法,第一种是以7-ACA为起始母核,在三甲基碘硅烷(TMSI)的作用下与吡啶反应,生产出7-ACP二盐酸盐,后者经重结晶生成7-ACAP二盐酸盐,再与头孢他啶侧链酸活性酯反应,得到头孢他啶叔丁酯,再经水解等步骤得到头孢他啶五水合物,后与碳酸钠混合为针剂原料药。第二种是以GCLE为起始母核,与碘化钾反应,得到头孢他啶中间体7-苯乙酰氨基-3-碘甲基-3-头孢菌素-4-羧酸对甲氧苄酯,再与吡啶进行亲核取代等一系列反应步骤。第三种方法较简单,就是以头孢他啶二盐酸盐作为中间体,再往下进行水解反应生成五水合物。

    尽管制备方法不同,但其实主要就是在中间体7-ACA和GCLE之间作选择。在前述企业中,只有白云山制药采用GCLE为起始母核生产头孢他啶。

    目前,影响企业选择7-ACA或者GCLE生产头孢他啶的因素有几个方面:首先是价格,随着国内7-ACA产能的不断扩大,可供应市场的产量也在不断增加,7-ACA的价格也一路走低,甚至在此次原料药会之前已经传出将跌破750元/公斤的成本价位。其次,选择7-ACA或GCLE生产头孢原料药的药品质量比较,以及生产工艺后处理的成本不同,也成为企业关注的因素,毕竟在目前国家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渐趋严格和环保意识大幅提高的背景下,质量和环保成本也是企业必须要考虑到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8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