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810
为什么人到中年爱分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搜狐
     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发现精力不济,容易分心。在写字楼做文案的大刘,近半年来就发现自己做一件事,往往要分成几段,一会儿电话响了,一会儿MSN上又有人发信息了,一会儿领导又叫你吩咐几句,结果经常同时做着几件事,一天下班后,筋疲力尽。他不禁感叹:人老了,精力也不够了。那么,中年人为何爱分心?这是中年人独有的吗?

    美国学者从解剖学角度研究发现,中年人更容易被办公室的干扰信息分散注意力。原因是人到中年后,用脑方式会因年龄的影响而产生相应的变化。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脑排除无关干扰信息的能力会有所下降。有研究者对青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的大脑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用于维持正常注意力范围的大脑环路,其被损害程度与年龄成正比。实际上,大脑有两个关键的区域发挥着控制注意力的作用,这两个区域能使人们将注意的对象与背景清晰地分离开来。

    在正常情况下,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前额叶皮层的神经活动会变得非常活跃,而在中前叶的相关脑区的活动(监控背景活动)就会变得抑制;而注意力处于松弛状态时,这两个脑区的活动正好是反过来的。

    但研究也表明,这种两个脑区交替活跃的活动模式,从40岁开始逐渐变得紊乱。这也正是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分心的解剖学机理。

    但是,对于生活在现代的年轻人来说,也许不必为此担心。因为有许多学者也在努力证明,在工作中能同时执行多项任务的人,反而能改善沟通、提高业绩,而不是使人注意力分散、昏睡或健忘。基于这样的假设,美国某著名学者认为现代的年轻人,当他们年老时,也许依然有很好地应对打扰、防止分心的能力,因为他们在年轻时,大脑已经得到了高科技信息媒介的磨练,具备了在多种干扰信息中,仍能保证良好注意力的能力。这种适应现象,从生理学、心理学上也是说得通的。

    所以写字楼里的白领们,也许您每天接听的电话、收发的邮件、闪烁的MSN正在帮你改善着注意力的年龄适应性。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