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更多...
编号:10977813
王清任学术思想与刺血疗法病案举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丁香园
     王清任是我国清代的一位注重实践的医学家,他对祖国医学中的气血理论作出了新的发挥,特别是在活血化瘀治则方面有独特的贡献。他创立了很多活血逐瘀方剂,注重分辩瘀血的不同部位而分别给予针对性治疗,他的方剂一直在中医界受到重视,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经临床实践验证,疗效可靠。

    活血化瘀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份重要遗产,从秦汉以来,活血化瘀法不断充实完善,而以清代王清任的学术成就尤为引人注目。他的学术思想不仅对中医内外妇儿各科作出了贡献,而且对针灸临床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灸临床应用活血化瘀治则,最常用的操作手法就是刺血疗法。用三棱针刺血,或用梅花针叩刺出血,或叩刺出血后再拔上火罐以增加出血量。刺后可直接祛除血脉的瘀阻、排除瘀血,疏通经络。监床上凡是经络中气血壅滞不通,瘀血形成,或久病入络等症皆可用此法治之,临床应用范围颇广,辩证准确,手法适当则多获著效。

    病 案 举 例

    1、头痛:

    陈××,女,43岁,九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就诊。

    头痛已半月,痛势颇剧,以头顶及前额为甚,入夜则头痛尤剧,痛如刀割,夜不能眠。连服中药数剂无效(方药不详),头昏目眩,食少心烦。舌苔少微黄,脉弦。余先针百会、上星、风池、合谷等穴二次后毫无疗效,遂改用刺血治疗。

    治疗:在头顶部反复循按,找到三处明显压痛点,皆用三棱针刺之,再以三棱针刺百会、神庭。刺处均出血数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