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1009376
让孩子远离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我国1/3儿童血铅含量超过安全指标,铅中毒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

    近年来,铅中毒已经成为广大儿童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2至7岁儿童铅摄入量超标率达62.1%,目前仍有1/3的儿童通过饮食摄入超量的铅。卫生部不久前发布的《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预防指南》指出,通过环境干预、开展健康教育、有重点的筛查和监测,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是可以预防和早发现、早干预的。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丽君,刘大夫指出,预防儿童铅中毒应从日常生活做起。

    刘大夫介绍,铅具有极强的累积性,长期蓄积于人体会严重危害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等,对儿童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尤为严重。铅长期蓄积在儿童体内,会导致儿童免疫功能低下,反复呼吸道、肠道感染;腹痛,呕吐,偏食,异食;贫血,头痛,头晕;生长发育迟缓;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智力障碍等。由于儿童铅中毒的发展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早期并无典型症状,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血铅水平已经较高,因而,儿童最好定期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监测血铅水平,以便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每年检测一次即可。
, 百拇医药
    儿童铅污染的来源

    刘大夫介绍,儿童铅污染的来源主要来自周围环境和不良的生活习惯。

    汽车尾气是儿童铅中毒的首要罪魁。研究表明,含铅汽油形成的汽车尾气铅尘多积聚在地面以上1米的范围内,这正好是儿童的活动与呼吸带,因此,儿童从空气中吸入的铅量相对较多。其次是家居装饰品铅污染。有些家具的油漆以及家庭装饰产品中的铅含量较高,致使儿童受铅损害的风险性增大;还有一些塑料制品、厨具以及搪瓷、陶瓷制品的釉彩里也含有铅,儿童经常使用这些产品,也容易造成铅中毒。第三是劣质玩具和某些学习用品,如彩色蜡笔、油画棒等。第四是饮食类产品引起的铅中毒,如含铅较多的松花蛋等,长期食用也会引起铅中毒。

    预防铅中毒从生活做起

    刘大夫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如果怀疑孩子发生了铅中毒的情况,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血铅检测。如果孩子被诊断为铅中毒,也不必过分紧张,更不能自行盲目用药,大部分儿童排铅只需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在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即可。
, 百拇医药
    首先,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饭前洗手,勤剪指甲,不吮指。其次,尽量减少孩子在马路、汽车站、加油站的逗留时间;不带孩子到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第三,让孩子少吃或不吃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薯条等。第四,注意孩子的营养平衡。在日常生活中,应确保孩子的膳食平衡及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避免食用过分油腻的食品;孩子应经常食用含钙充足的乳制品和豆制品,含铁、锌丰富的动物肝脏、肉类、蛋类、海产品,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相关链接】

    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

    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要依据儿童静脉血铅水平来进行诊断。卫生部发布的《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预防指南》指出,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至199μg/L即为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μg/L即为铅中毒。铅中毒依据血铅水平进一步分为轻、中、重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00至249μg/L为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50至449μg/L为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μg/L为重度铅中毒。

    作者:□本报记者孙红霞□受访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丽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