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基础研究
编号:11121460
贝特类药物使血浆脂蛋白颗粒亚型出现有益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作者:佚名

    对VA-HIT试验的一项最新分析发现,脂蛋白颗粒亚型可预测冠脉事件的发生,而且吉非贝齐治疗可改善它的亚型结果。

    退伍军人高密度脂蛋白干预试验(VA-HIT)是一项前瞻性的病例对照研究,纳入的是患有冠心病的男性患者。

    在目前的这项分析中,在5.1年的研究随访中,364例发生心肌梗死或心源性死亡的男性患者与697例没有发生冠状动脉事件的年龄匹配受试者进行了比较。

    所有患者在基线、吉非贝齐或安慰剂治疗7个月后进行了广泛的血样测定。这其中包括应用磁共振光谱来测定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颗粒亚型的水平,以及平均的颗粒大小。

    这项研究发表在《Circulation》杂志上,结果显示,吉非贝齐治疗增加了平均LDL大小,使LDL颗粒数降低了5%,同时,使HDL颗粒数升高了10%,使小HDL亚型颗粒升高了21%。

    James Otvos(美国北卡罗来那LipoScience)及其同事发现:“吉非贝齐治疗使LDL和HDL颗粒浓度明显改变,这些颗粒浓度是新发冠心病事件的独立预测因素。”

    在对数回归分析中,校正了潜在的混杂因素后,总LDL颗粒浓度每升高一个标准差使冠状动脉事件的发生危险升高28%。相反,总HDL颗粒浓度每升高一个标准差使冠状动脉事件的发生危险降低29%。

    然而,平均的LDL和HDL颗粒大小与冠心病事件没有相关性。

    他们指出,HDL胆固醇浓度升高以及甘油三酯水平降低只部分解释了VA-HIT试验中吉非贝齐的益处。Otvos et al总结说:“这项VA-HIT试验病例对照的亚研究显示,贝特治疗使血浆LDL和HDL亚型颗粒出现有益的变化,并且其变化与这些脂蛋白中胆固醇含量的改变无关。”

    “这些脂蛋白颗粒的变化可能有助于解释该试验中主要的冠心病事件和死亡率的降低。”, 百拇医药